【拚戰OTT】 KKTV打組織戰穩中求變 今年擁抱廣告商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拚戰OTT】 KKTV打組織戰穩中求變 今年擁抱廣告商機
【拚戰OTT】 KKTV打組織戰穩中求變 今年擁抱廣告商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專訪

2016年8月,KKBOX集團旗下OTT 平台KKTV正式進軍台灣OTT付費影音市場,近2年的期間,KKTV App目前下載量超過300萬人次,註冊人數達240萬人次,儘管這個數字與過去KKV總裁蔡怡仁喊2017年底要衝破500萬的目標仍有一段落差,但KKTV內容與商務長楊志光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時卻直言,「這樣的成績很不錯。」

串流影音OTT快速興起,2016年,台灣OTT百花齊放,業者各出奇招,競爭也日益激烈,KKTV以訂閱制、收費模式在OTT市場竄起,「搶市占、吸眼球」是打的第一場戰役。

歷經2年後,KKTV策略開始轉變,今年3月底,KKTV開啟「雙免」(免費登入與免費看)的模式,這意味著KKTV也開始走向「不用訂閱、看廣告、也可看內容」的營運模式,瞄準背後的另一波廣告商機。

楊志光說,「KKTV成立時,我們是少數、像Netflix採存訂閱制的OTT業者;但今年,我們開始與Yahoo奇摩合作,增加平台的廣告收入。」

然而,盜版網站的猖獗,每一個月將近450萬人在盜版網站追劇,KKTV開放免費收視的模式,更有機會可搶回看「免費與盜版」的收視族群,並進一步培養「付費會員」。這不僅能打擊盜版行為,也能為KKTV創造更多金流的策略。

楊志光說,「如果,台灣10%使用盜版的人開始使用正版OTT,那麼,在台灣影視市場,我們就可以多產製出一部《麻醉風暴》。」

楊志光語重心長地說,盜版問題讓影視產業無法蓬勃發展之外,商業模式也無法起來,所有利潤都跑到盜版網站去了。政府必須正視盜版造成經濟損害,尤其是盜版網站暗藏惡意病毒程式,當電腦遭受惡意程式攻擊,導致個人資料外洩,影響範圍還包括電商,這絕對不只是簡單內容被盜版的問題而已。

向盜版氾濫宣戰,KKTV還得想辦法跑得比盜版快,「KKTV不只是同步韓國正在播《步步驚心》,甚至同步跟播最新日劇。」楊志光表示。

KKTV黏牢消費者的秘訣

KKTV成立之前,KKBOX旗下的KKSTREAM早已在海外市場累積影像壓縮等串流技術的經驗。「KKSTREAM營運過日本電信公司KDDI的OTT平台Video Pass,Video Pass擁有超過200萬的用戶。」楊志光表,KKBOX結合集團技術團隊KKSTREAM也打造了KKTV平台。

「2016年,我認為進入台灣OTT市場的時間到了,台灣很適合做OTT服務,因為有穩定的4G網路架構與服務,另一個面向,台灣很多用戶都是用大螢幕看劇,睡覺前看電視,回到房間,開始使用OTT服務,消費習慣正在改變。」楊志光分析著台灣OTT市場的潛力與機會。事實上,KKTV要進軍OTT市場,也必須洞悉消費者的收視習慣。

「使用OTT服務的黃金時段是從晚上9點一直往上爬,電視的黃金時段則是從晚上7點到8點往上爬,10點後收看電視的人數比率開始往下降。」楊志光說。

KKTV瞄準分眾化市場

有線電視爭取的是普羅大眾的收視,OTT則是要精準抓到特地群族的收視喜好,換句話說,進入OTT時代,內容越分眾、越專精,反而越能吸引用戶。

「過去,OTT 1.0時代,大家忙著採買節目並放到平台播放,到了OTT 2.0時代,大家開始大量製造原生內容,但要符合觀眾觀賞的需求,一個很清楚的分眾化策略顯得很重要。」楊志光說,OTT的題材越清楚越好,他舉美國HBO拳擊賽題材、HBO自製影集《黑道當家》與《慾望城市》為例,這些都是找到一個市場區隔與定位。

KKTV的市場區隔?楊志光說,沒有一個OTT業者擁有全部的內容。「我們一直在嘗試變化,過去,團隊有一個好的經驗,我們發現短剪輯的影片適合在手機觀賞,2018年,KKTV持續往更短的內容類型發展,自製短影片,且都以為4K拍攝,兼具品質,考量未來搬到大螢幕播放是可行的。」

KKTV看好日、韓劇商機 在地化經營

日本KDDI電信公司握有KKBOX 76%股權,KKTV也運用資源優勢,組織跨國團隊。「KKTV是少數台灣OTT業者與日本7家電視台有直接授權合作的關係,也與韓國5家電視台有版權合作,KKTV更是少數OTT業者在韓國有聘當地顧問的業者。」楊志光說,KKTV不只是購買日、韓劇版權,還包括往上游的合作模式進行,未來還不排除與海外片商共同開發與自製劇,歐洲市場也會依循此模式進行。

談到KKTV的優勢與差異化?楊志光說,KKTV取得日本與韓國授權商的信任,在台灣找當地翻譯者,做到在地化的服務,並同步跟播最新日劇與韓劇,爭取最快時間上架。「KKTV平台內容都以道地的語言表達。」他強調。

KKBOX音樂整合KKTV服務

楊志光說,KKTV不斷提升優勢,KKBOX提供電影、戲劇原聲帶的服務之外,集團也簽下15個音樂製作人,從拿到自製的劇本,開始發想音樂,再以原聲音樂與KKTV自製劇交互宣傳,發揮合作的綜效。「KKTV是一個擅長打組織戰的團隊,這是KKTV不一樣的地方。」

KKTV打組織戰,如同橄欖球運動向後傳球,並發揮互相支援的精神,整合戰力。未來KKTV還要整合音樂人才拍戲,培養演員出唱片,孕育年輕導演創作拍劇。

去年,KKTV募得近新台幣5億元,由亞洲知名風險投資機構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領投,母公司KKBOX集團也加碼投資。

KKTV打OTT戰,背後也有富爸爸的奧援?楊志光不認為,KKTV有富爸爸當靠山,反而認為一路走來很辛苦。「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盜版問題,盜版沒有控制好,投資者不會容忍燒很久的錢,我們擔心2018年至2019年,OTT會開始進入衰退期。」

OTT浪潮來臨,KKTV乘機上市,然而,未來除了仍有待政府共同解決大量盜版的窘境之外,OTT業者如何走精與走深,將是強化競爭力的關鍵。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拚戰OTT】TVB另起爐灶 登台走在地化攻OTT市場
【拚戰OTT】『獨家專訪』沒有優勢是大忌!6個品牌拚戰OTT的經營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CNEW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