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綠能離岸風電前進 2025目標量5.5GW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往綠能離岸風電前進 2025目標量5.5GW
往綠能離岸風電前進 2025目標量5.5GW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打造臺灣非核家園的目標,推動能源轉型與發展綠能產業勢在必行,政府規劃離岸風電場址容量預計在2025年達到5.5GW,交部臺灣港務公司表示,未來在風場開發及營運時的交通運輸船需求將急速成長,船舶需求增加將帶動產業發展,對於臺灣的造船業及工業是再創興盛的契機。

經濟部能源局將離岸風電交通運輸船納入國產化的核心項目,落實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

臺灣港務港勤公司表示,身為國營企業,也是臺灣拖船業的龍頭,為配合國家政策,發展屬於臺灣新世代多功能船隊,率先建造國內第一艘國產離岸風機運輸船,跨足離岸風場建置及人員運維所需的交通運輸服務,期許能提供離岸風電營運、維護、運輸的最佳服務。

港勤公司對於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視為企業的重要使命。臺灣港務港勤公司表示,今天攜手國內材料研發、設計、檢驗、造船、運維服務等相關領域之佼佼者,共同組成離岸風電交通運輸船國產化合作聯盟,並藉由聯盟成員共同簽署「交通運輸船國產化合作聯盟意向書」儀式,並宣示建立離岸風電交通運輸船邁向專業國產化的里程碑,為臺灣在地離岸風電供應鏈的未來發展創設下重要基石。

臺灣港務港勤公司表示,目前港勤公司已與本國業者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訂製2艘離岸風電交通運輸船,帶頭實踐離岸風電國產化的具體作為。龍德造船為國內第一家自行建造離岸風電交通運輸船並外銷至歐洲的造船廠,且獲得國際英國海事局MCA及法國船級協會BV認證。

全球最適合設置離岸風電的18個最佳風場,臺灣海峽內佔了16個,因此,臺灣海峽的海氣象資訊對於風機及海上風力發電廠的建置與運轉維護都相當重要。

臺灣港務港勤公司也指出,為提供風機廠商更精確的海氣象資訊,以提升風場建設的安全保障,並展現港勤公司交通運輸船隊於海上的優越性能及多元服務,並與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攜手合作,在國產化合作聯盟簽署儀式結束後,同時舉辦「港勤公司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執行協議」簽署典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交通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