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入主東森電視 林文淵任副董、裴偉任董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茂德入主東森電視 林文淵任副董、裴偉任董事
茂德入主東森電視 林文淵任副董、裴偉任董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1月31日,茂德國際併購東森電視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投審會的核准,不到一週時間,茂德國際入主東森電視後的董監事人選也底定,據了解,促成此交易案的關鍵人物東森整合行銷董事長林文淵將出任東森電視副董事長,而董事長仍由被外界稱為數位匯流戰將的范瑞穎續任。

范瑞穎是凱雷集團派駐在東森電視的代表,不過,依照外商(資)買賣交易慣例,原派任的董事長會續任一段期間並交接事務,因此,未來東森電視董座人選仍有變化。

茂德國際集團總裁張高祥成功入主東森電視,據了解,東森電視新董監事名單中,前台視副總經理王智應出任東森電視總經理,董事人選包括《鏡週刊》社長裴偉、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長、前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璠與東森電視法務長王秋萍,監察人為茂德國際法務、律師林則奘擔任。

東森電視過去曾歷經2015年的美國DMG 娛樂集團執行長丹密茨與2017年的台數科的交易,卻未有結果,如今,由內資出手、建築業出身的張高祥成功拿下東森電視所有權,外資全面退出東森電視。

這一次居中牽線交易案的林文淵,過去曾受民進黨政府倚重,出任不少重要職務,更是扁市府時代重要嫡系人馬,扁政府時代,林文淵先後擔任國營會副主委、台電與中鋼董事長。

然而,2014年,林文淵接下東森整合行銷董事長,背後股東就是東森集團王令齡旗下的東森國際,足見林文淵與王令齡交情深厚與關係匪淺。

儘管茂德總裁張高祥承諾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但從甫出爐的東森電視董監事名單來看,知情人士表示,這一次張高祥成功入主東森電視,似乎也釋出善意,頗有配合主政者的意味。

再者,知情人士也表示,扁政府執政期間,王智應受前台視總經理、現任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提拔而出任台視的副總經理;後來,王智應則轉任到前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的特助一職。而董事裴偉,過去曾任《工商時報》財經記者,與鄭優曾任《工商時報》副社長、總編輯,王智應與裴偉兩人都在名單內,明眼人一瞧便知道是誰的人馬。

據了解,甫卸下全球人壽副總經理的王智應已到東森電視上任總座。另外,日前東森員工在聽證會上表達茂德入主後能增加勞工董事,但此份董監事名單中未見有勞工代表擔任董事。

王智應則表示,針對東森電視的人事案,等一切決定後,將會向大家、外界報告。

凱雷集團出售偉齊與杰軒2家控股公司持有股份給茂德國際,其中,包括東森電視62.41%股份,及稀釋後取得的東森電視員工認股權2.58%股份,交易總額約為123億4,060萬元。

另外,茂德國際已在去年11月中旬購入東森國際、遠富傳播與鼎豐傳播等所持有的東森電視27%股份。估計茂德國際以金額高達180億元至200億元買下東森電視,為近年來國內最高金額的頻道交易案。

茂德向NCC提出14項具體的承諾,包括:維護新聞自主、落實公司專業治理、促進產業發展、維護勞工權益及弱勢關懷;未來6年,除既有每年投入3億元製播自製戲劇、電視電影、兒少節目外,將增加9億元的資金投入自製內容,未來3年,每年再增加4,200萬元以4K UHD畫質製播自製戲劇等節目;未來3年不併購其它系統、頻道、申設新聞頻道或經營頻道代理。

另外,茂德承諾東森電視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未來5年,受讓人自然人股東將不擔任東森電視經理人職務;茂德也承諾東森電視員工起薪不得低於每月3萬元,此被視為響應小英總統喊企業員工最低工資達3萬元。

最後,NCC(31日)核准茂德收購東森電視。當晚,投審會也拍板通過此交易案。而投審會快速審查此案,更引發NCC委員私下直言,與過往的交易案審查的速度大不相同。事實上,外界早甚傳此交易案已被交付拚在3月至4月前審查過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