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救觀光恐引發地方財政漏洞? 交部:會有配套措施 - 匯流新聞網

NEWS

減稅救觀光恐引發地方財政漏洞? 交部:會有配套措施
  • 字級
減稅救觀光恐引發地方財政漏洞? 交部:會有配套措施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針對交通部推動「減稅救觀光」的措施,引發藍綠立委關注,民進黨立委鄭寶清(23日)在交委會質詢表示,這是「中央慷地方之慨」,而對於真正有經營困難的地方旅館、民宿業者而言,仍然沒有實質幫助。國民黨立委徐榛蔚直言,這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目前觀光局仍持續會與地方政府溝通,針對稅率、減免對象與配套措施都還要進一步研擬與討論,目前還未定案。

因應旅館飯店業者的倒閉潮,交通部提出評鑑星級的觀光旅館業或旅館業,擬減免地價稅和房屋稅至少五年、最多十年。

鄭寶清表示,以桃園為例,交通部過去推動星級旅館評鑑,桃園市為全台星級旅館比例最高的地方,初步評估可減免之飯店將有61家,占合法旅館業中者29.6%,預估1年就會短少一億四千萬元的稅收。

鄭寶清指出,交通部過去推動星級旅館評鑑,地方政府積極配合,卻成為稅收短少的重災區。現在若針對旅館、遊樂業減免地價稅和房屋稅至少五年、最多十年,他反問交通部「地方政府的實務困難,交通部考慮過嗎?」

鄭寶清也表示,中央發布減稅措施應有配套,減免之稅屬於地方稅,由中央發布,理應由中央編列預算補貼支應,否則只是中央空有政策,地方無法施行。中央應提出全民、產業受惠整體政策,而非透過有條件性的、部分不實惠的障眼法,追求速成。

鄭寶清呼籲交通部在減免的方法與受惠的對象上,仍需要審慎研議。避免交通部一番美意,卻導致地方政府財政漏洞,旅館業者還是持續倒閉,造成雙輸困境。

徐榛蔚表示,地方財政已很困難了,現在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交通部應該要思考中央如何編著預算補助地方。

賀陳旦回應,目前還未定案,會有配套措施一起做,會持續溝通至所有地方政府同意才會執行。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