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 字級
【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25

白雁/氣學管理專家

口臭像揮之不去的惡夢嗎?猛吃口香糖、一直刷牙,用了許多方法,臭味還是很不走?也不知道口臭到底從何而來?從我教學多年的經驗發現,其實口臭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口腔衛生問題,也有可能是體內機能的問題,要從源頭找問題才能解決。

中醫裡常見的口臭有3種

口臭是一種症狀,也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屬於亞健康到疾病之前的訊號,養生就是在還沒生病,身體發出訊號的時候保養身體,避免從亞健康演變為真正的不健康。

中醫認為,口臭通常跟心火旺、胃火旺、肝火旺有關,表示體內陰陽升降功能失調,濁氣上逆,清陽不升。黃帝內經說:「清陽出上竅,濁陰出下竅。」臭氣屬於人體濁氣,出路應當是下竅,現在卻濁氣上衝,因而出現口臭。

在中醫的看法中,人體的清氣能上升,濁氣能下降,這叫「升清降濁」,代表身上的氣運行通暢。反之,氣不能流暢,廢物濁氣不能順利排出體外,甚至隨著血液流動,對全身都會造成影響。

【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27

▲圖為白雁老師

①心火型口臭
好發在常常勞心,心思重、想很多的人身上。心煩易上火,容易併發嘴巴破、舌尖厚、煩躁等問題。

②胃火型口臭
好發在身體壯實、食慾旺盛的人身上。所以通常是飲食造成的,很多人吃了烤炸辣之物,胃火馬上燒上來。常合併比如胃酸逆流、胃悶、胃脹、胃痛等問題,或是早上睡醒嘴巴會有酸味。

③肝火型口臭
好發在常熬夜、壓力較大這類人,以上班族或更年期婦女比較多。常感覺嘴裡有苦苦的味道。是肝有火,特別是生氣或著急之後容易上火。

❈有些人並不知道自己有口臭,卻讓旁人相當困擾。如何檢測自己有沒有口臭呢?可以用以下這些方法哦!

【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29

每天10分鐘調整體內,找回清新口氣

從中醫講,要改善口臭問題,應該要先想辦法降濁,促進排氣、引濁氣下行,氣機升降恢復正常,清濁就能各歸其路。那到底要怎麼能達到排氣,讓濁氣下行,不會上衝形成口臭呢?

例如學員在練回春功的時候,透過功法動作,引導氣血運行,隨動作高低,自然意念上、中、下丹田,持續從大自然中收進好氣,排出體內病氣,練功時能明顯感受手腳排出廢濁之氣。提升肝心脾肺腎的協調運作,全面調節身體弱臟,重新啟動臟腑機能,開啟人體平衡的能力,調整免疫力不足,使元氣充足,增強體能。

我的學員們每天都會至少花10至20分鐘練氣功,透過出汗、打哈欠、打嗝、放屁、流鼻涕、流眼淚等方式,把積存在體內的火疏散掉,長年累積下來,無形之中改善了體質。很多人原本沒有運動的習慣,練了氣功後,就天天運動,因為動作簡單、沒有負擔,讓人容易堅持。

3招去口臭,改善萬年困擾

這裡教你3個功法,教你引濁氣下行,改善臭問題。如果你的口臭是屬於心火型、胃火型、肝火型這3種,可以跟著做這3個小功法,促進排氣,幫助臟腑氣機升降恢復正常,讓體內清濁各歸其路,就有機會改善口氣問題。

【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31

▲圖為白雁老師示範「醒心法」

✔醒心法
兩腳與肩同寬,身體向左向後向右向前輕鬆晃一圈。接著再朝反方向轉。如此反覆,直到身體覺得放鬆了就可以。做醒心法時,最重要的是,感覺自己有非常放鬆的漂浮感;過程中身體會愈來愈鬆、愈來愈舒服的感覺。

【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33

▲圖為白雁老師示範「醒胃法」

✔醒胃法
兩手從身體前方抬起,右手不變(在胸口),左手抱球(在小腹),畫圓身體跟著動。接著換手,往反方畫圓。做醒胃法時,畫圓時身體要微微跟著動,整個胃也跟著揉動,練的時候,身體會微微發熱出汗,甚至打嗝排氣,代表你的胃正在被調養。

【白雁專欄】你有口臭嗎?三招練一練 口臭都不見 35

▲圖為白雁老師示範「疏肝法」

✔疏肝法
抱球動作,身體向左轉,吸氣、蹲,身體向前,起身。如此左右反覆三次。疏肝法,透過身體左右轉動,有助肝氣疏通,引體內濁氣下行。

另外,日常保養都應保持睡眠充足、不熬夜、適度釋放壓力,及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等生活習慣,運動養生是一種生活方式,幫助調理體質。如果生病的話,就遵循醫生指示治療。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相關文章》

他要10顆通便劑才能大便 靠氣功同時改善便秘口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