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指僵硬竟然會便秘!7點前排便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指僵硬竟然會便秘!7點前排便是關鍵
  • 字級
食指僵硬竟然會便秘!7點前排便是關鍵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現在的生活已經無法避免農藥防腐劑,身體天天產生毒素,若不能每天代謝乾淨,濁物和毒素就會進入血管、臟腑,侵害健康,所以排毒應該列入每天行事曆,應該好好運用人體本身最天然的排毒機制。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人體最健康的「五大排毒管道」為:腸、肺、皮膚、肝、腎。這五大管道可以排便、排汗、排痰、排氣(包括上方的打嗝,下方的排氣),還有情緒上的疏通,體內所有毒素、廢氣皆可透過這五大管道代謝排出。

食指僵硬竟然會便秘!7點前排便是關鍵 9

排便不順是現代人通病

大腸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管道,要檢視身體的排毒管道暢不暢通,第一個就看你的排便狀況好不好。

中醫學提到,手陽明大腸經起於食指。中華和氣健身運動推廣協會首席講師彥寬老師說,現代人每天過度使用食指滑滑鼠、手機,食指常僵硬、痠痛、麻木,其實大腸經已經受損,幾乎每個人都有排便不順、便祕、便便殘留感的狀況。

再加上經常久坐,脊椎歪一邊或是曾經受過傷,都會讓後腰部脊椎兩邊的大腸俞瘀堵,進而影響排便。

大腸經受損,大便清除不淨、便祕,長久下來,滯留體內的宿便、毒素,不但容易繁殖大量有害細菌,還會被腸黏膜吸收到血液裡,血液被污染,會讓人的體質改變、淋巴腺阻塞、免疫力下降、肝腎解毒負擔加重、器官功能紊亂。

食指僵硬竟然會便秘!7點前排便是關鍵 11

早晨啟動自我排毒第一反應

早上5~7時(卯時)太陽升起時,對中醫來講就是天門地戶開的時間,天門是指眼睛,地戶指的是肛門,也就是天一亮,人睜開眼睛就應該要排便。

按照中醫子午流注觀點,這個時段氣血流注到大腸經,「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白雁老師說明,對應大腸經開,人體能順利排便,就開啟了自我排毒的第一反應。

神奇顫掌第一功,快速疏通大腸經

彥寬老師建議,一大早可以到戶外有陽光的地方練氣功,特別推薦大雁功,如拍水飛、過水飛等招式,都有顫掌和轉身的動作,不只振動到食指,疏通大腸經氣血,還可以刺激到後腰的大腸俞,對於幫助排便順暢效果最明顯。

一開始練時,食指可能會比較僵硬,表示大腸經有瘀堵,只要持續多練習就會變得靈活,便便順暢很快見效。

另外,影片中推薦的順氣功,也是源於大雁功中的抖膀一式,藉由摩擦後腰部達到按摩大腸俞的作用。每天起床後練一練,馬上有感排氣增加,常常練著練著便意就來了,輕輕鬆鬆就做好排毒。

平日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找到適合身體的有效運動方式,當循環代謝能力變好,就算進去毒素也不用害怕。因為通暢的身體根本不會給這些毒素殘留的機會,當天吃進去,當天就排出去了。這樣,靠著身體本身的排毒功能,就能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順氣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吃進去的毒躲不掉?你會排毒嗎?

就算是在標準之內的低劑量農藥,長期累積在人體裡,也會危害健康。不但要能減少毒素上身,還要有清除毒素的能力,才能讓自己養生不養病。

天然還是合成香料?真沒想到竟然是過敏的源頭

多產品添加的人工香精,裡面含有定香劑,可以讓香氣更持久。定香劑、芳香劑化學合成的芳香揮發成分,會危害健康,甚至可能致癌。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PXHER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