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也是病!專家解寒秘訣大公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腳冰冷也是病!專家解寒秘訣大公開
手腳冰冷也是病!專家解寒秘訣大公開

匯流新聞網 曉風 / 台北報導

節氣已進入了秋天,要開始為冬天身體禦寒保健作準備。很多女生深受手腳冰冷困擾,夏天待在冷氣房裡容易感到寒冷,冬天穿得再多身體都不發熱,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讓身體陽氣運行順暢,身體就能像太陽般自動發光發熱,輕鬆驅逐寒氣。

手腳冰冷也是病!專家解寒秘訣大公開 9

手腳冰冷是陽氣運行受阻,飲食可適當溫補

為解決手腳冰冷問題,發熱衣、暖暖包、穿很多衣服都是大家試過的方式,但養生專家白雁說,手腳冰冷是普遍的症狀,借助外界的發熱物,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白雁老師進一步說明,會手腳冰冷,其實就是陽氣運行受阻,身體的陽氣就像太陽一樣是身體的動能,太陽不熱動能不足,身體的衛兵就跟著休息,家門大開,寒氣容易入侵。

陽虛怕冷的人可以在飲食上補養,吃一些性溫、甘肥之品,如牛、羊肉等。尤其牛肉性微溫,各種體質都可以吃,不僅可以補脾胃、強筋骨,對身體瘦弱、手腳冰冷的人尤其適合;在女生生理期剛過時,可以多補充牛肉,補血又強身健體。

手腳冰冷也是病!專家解寒秘訣大公開 11

用顫掌調動氣血,使全身溫暖發熱

要想從根本上解決,白雁老師表示,人體陽氣最足的兩條經脈,一是督脈,一是膀胱經,疏通活絡這兩條經脈,讓陽氣運行順暢,就可以讓寒氣離開。

她所教導的EnerQi大雁裡,有非常多啟動督脈,走膀胱經的動作,配合每一次的顫掌進一步調動氣血,讓陽氣在身體運行,從左到右,從上到下走大周天。許多學員一練習,都會流清鼻涕或排痰,鼻涕一流完,手腳都暖和,全身溫暖發熱。

平時在室外練功,可以曬曬太陽吸收陽氣,為保暖打底。冬天的話,盡量在室內練功,避免寒氣入侵。練功時如果天氣比較冷,出汗不要讓風直接吹乾,否則易傷腎。

練習「抖膀法」,疏通溫熱暖和身體

因為身體元氣不足的關係,許多的上班族,在辦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一年四季都是都是越坐越冷;再加上辦公室長年都開著空調,長時間久坐不動,都會讓氣血循環變差,手腳就會越容易冰冷。白雁建議練習「抖膀法」,就能讓你的身體暖和起來,自己就能當自己的太陽。

※「抖膀」小功法:

《相關文章》

手腳冰、做惡夢,身體中了寒濕毒

體內陽氣不足,驅寒能量不夠,就會特別怕冷,血液循環也會跟著變差;要小心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人加重病情,中風人數可能增多。

大雪寒氣到,怕冷還會氣色差

當寒氣堆積在體內,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老廢物質無法排出體外,身體就會感覺沉重、無力,出現肩頸痠痛、手腳冰冷等毛病。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