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徐一新/企業財務主管

日前立委高嘉瑜立院質詢時質疑司法院「官官相護」,不適任的法官與檢察官新聞層出不窮。引發法官出身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不滿,氣急敗壞的半小時內打8通電話要求高立委說明。

司法高官的行為令人驚訝,台灣「官官相護」 確實嚴重, 不能說嗎?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案最後獲判無罪,就因為檢察官的草率起訴。 日前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已造成當事人名譽、隱私、工作、身心壓力等嚴重損害,並讓國外學者不敢返台貢獻所學。

日前政府為了1.8萬的交通罰款,連封條都沒貼,就「偷偷」拍賣了基隆一位陳姓低收入戶唯一遮風避雨的家,多位台大教授為這位有腳傷、兩代單親的父親聲援,拍賣的過程諸多瑕疵,專門研究經濟犯罪的前台大陳志龍教授指有「一百多個」疑點,且公文書上有多處疑似偽造文書,處處都有不公開、不透明、不合理的地方。

在台大教授們的聲援後,宜蘭行政執行署原本同意暫緩點交,監察院也開始介入調查。未料幾日後該署竟表示,陳先生的「異議無理由」,並加註執行命令均為合法送達,認定陳男始終知情房屋遭拍賣一事。苦主說,連個封條都沒有,如果知道房子要被拍賣早就嚇死了,怎麼會不想辦法繳交18000 。雖然執行署一張房子貼封條的照片都拿不出來,也不認為自己有錯,「官官相護」就是要逼這生活已有困境的一家人去走冗長的司法行政救濟。該執行署標榜「公義與關懷」兼顧的核心價值絲毫沒有落實。

近年來台灣以「查封不動產」,來追討不成比例的小額罰鍰與稅金的案例似乎已成常態。公權力執行不夠周延,製造了更多的社會問題,甚至全家老小失去棲身之處,是官僚不知民間疾苦?還是有人參與不法分取利益, 啟人疑竇。

日前蘇有辰律師投書媒體,公權力以「大砲打小鳥」近乎取巧的執行方法值得深究,並呼籲監察院應正本溯源,作通盤調查處理,以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

官員公僕不認錯,民眾長期疲於奔命,不僅損人財務、浪費公帑,還會害人性命。台灣在司法、稅制造成普遍的民怨,很多人已經身敗名裂。

金融科技專利王簡永松,帶了百項專利回台貢獻所學的科技人葉揚春,台中發明家駱俊光博士等等不勝枚舉,都曾遭遇台灣稅制的無情對待。最倒霉的是公益律師黃文皇,被台中地方法院指派為遺產管理人,後來國稅局把追不到的遺產稅, 共一億一千兩百萬,通通算到他頭上,這位律師至今未收到那張稅單的撤銷公文書,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還曾說「不罰的話,怕律師跟繼承人勾串。」 滿腔熱血的人才,被官僚與制度踐踏,令人痛心。

以上冰山一角的案例,都可以看出法、稅相關單位的很多官員是「欠缺法律常識」、「不肯認錯」、「官官相護」的冷血。

所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每一個個案,都是未來連鎖危機的初始,也是制度未完備之處的提點,公務人員的任用與培訓,除了專業能力,還需要在制度上鼓勵公僕有認錯的道德勇氣,政府的效能才會提高,進而造福人民。

防疫期間很多人喜歡看指揮官陳時中主持記者會,說看到他就覺得安心,他除了圍堵病毒,也時時提醒大家敦睦的心,「人性」的領導風格,快速修正政策的能力,讓大家都愛他,打破長久以來台灣人民對官員的刻板印象。台灣需要有更多這樣認真、溫暖、謙遜的官員。

台灣的抗疫成果是國際典範,在全球愁雲慘霧抗疫的此時,台灣就像一束美麗的鮮花,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不僅有進步的科技與醫療,還有全力配合防疫的高素貭人民,這是台灣前所未有的轉機。

「法規制度」是台灣吸引人才與投資的「基礎設施」, 稅制的不友善、高達八成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就像積滿飛塵的桌子, 美麗的花朵放在積垢的桌面真的很不協調,也很可惜,需要趕緊整理改造一個清新整潔的環境來襯托匹配,讓台灣更有溫度與人權,吸引全球的人才與資金, 擺脫長年的低薪困境,大家可以安居樂業,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照片來源:教育部網站截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克威專欄】串接線上下的新傳播,在數位時代下仰賴數據做社群!

【何豪毅專欄】如何可以為「社會安全網」補破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