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新冠肺炎打趴企業成病鵝 財政部仍續拔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新冠肺炎打趴企業成病鵝 財政部仍續拔毛
【投書】新冠肺炎打趴企業成病鵝 財政部仍續拔毛

林健鈞/資深研究員

報導台灣新增新冠肺炎確診27例累計達135例 新增1死累計2死,有一點控制不住的感覺,新聞報導的標題「觀光掉進黑洞」、「航空業陷危機不裁員是底線」、「央行降息1碼史上新低」、「全球經濟衰退恐有2千多萬人失業」、「各國政府祭出救市措施」、「中油2個月慘虧百億」等等,弄得全球人心惶惶,成千上萬的人紛紛逃向疫情較緩的地方。

目前台灣有幸政府控制疫情得當,但是當數十萬台人逃回台灣時,若是管制得當,人民乖乖不亂跑,或許疫情不會擴散,若是有人仍是趴趴走,不用人多,疫情一定失控,有人不聽話,大家只能自求多福了、聽天由命了!

新冠肺炎疫情如海嘯般衝向全球,產業面臨斷鏈、各國封城產業停擺、訂單銷售下滑、資金周轉困難等四大危機,把所有的企業打成了病鵝,其衝擊遠超過SARS,政府紓困預算僅600億,並有諸多限制,引發批評指出政府遲遲不願減稅,無疑是在病鵝身上拔毛,要知道鵝若死了,政府一毛錢也拿不到。

筆者納悶的是,之前張盛和、許虞哲二位前財政部長在任時,稅收年年超徵千億元以上,而去年108年景氣復甦投資成長,房地交易活絡及稅制調整效應顯現,全國賦稅收入2.5兆元歷史新高,多出預算數830億元。政府應有能力將超徵稅收回饋給人民舒困才是。

明顯的,在新冠肺炎衝擊下,稅收必然減收,希望政府不再強制徵稅了,許多有問題的稅單,如沒有證據的稅單,稅官沒有依據自行認定所得的稅單,甚至法院已經判決無稅的稅單都應順勢撒銷,也請蔡政府要好好的整頓國稅局,不要再濫用解釋函令開出無厘頭的稅單,在這新冠肺炎疫情亂擾時局,我們需要更體察民情的政府。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蕙名專欄】不吼不叫的教養 實戰對策:把他當成隔壁家小孩

【投書】為「活著」找出路,重視每個「個案」傳達的訊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