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為「活著」找出路,重視每個「個案」傳達的訊息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為「活著」找出路,重視每個「個案」傳達的訊息
【投書】為「活著」找出路,重視每個「個案」傳達的訊息

陳語芯/專案經理

說時遲,疫發不可收拾,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災情嚴重快速蔓延情形讓人無法想像。 猶記得,舊曆年初許多人許下2020年的願望,有人調侃道,升遷、加薪、減肥、瘦身,都被打叉叉最後只留下「活著」的選項。

面對這波疫情,台灣嚴格地把關,防疫的監控與數據等受到國際的重視與肯定,連以色列都要借鏡台灣的經驗。疫情指揮中心的表現可圈可點,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受到人民的信任與愛戴。防疫之道無他,不斷追蹤,小心防範,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每個確診的個案,除了追蹤旅遊史,更要調查確診前的接觸史,深怕有遺漏,每個個案都是防疫重要的一環,一有疏漏就怕形成防疫缺口,後果不堪設想。

求生是本能,且憲法有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自由,然而有些機關團體卻不這麼想,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遠超過ㄧ般人所能負荷的鉅額罰款,開的一點都不手軟。史上最倒楣公益律師黃文皇的例子應該不陌生,最近亦聽到一個台灣優秀青年鍾先生的故事。其參加過大小無數比賽,在國外也得到許多創新獎,他回台灣創業,但是在2013年公司倒閉,註銷營業登記,因為不懂,沒有做「清算」的動作,2014年就收到烏龍的天價稅單:稅金4600萬加罰金共5400萬,因此被限制出境到現在。

有ㄧ次財政部長在國會接受立委質詢有關稅務冤案時,企圖以個案來搪塞,說的彷彿個案就活該倒楣不用處理一般。然而如出一轍的個案,凸顯稅務制度的盲點,與整個救濟制度失靈,更有稅務員的刻意與該作為而不作為。

衛福部不敢忽視每個個案,與財政部漠視個案的情況南轅北轍。面對疫情的擴散,衛福部盡己所能,然而,看不見的敵人,讓人防不勝防,所謂不能也非不為也。而財政部面對稅災戶沒有絲毫同理心,若不願協商,ㄧ副誰也救不了你的不友善態度,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沒有人是局外人,想活著,真的要好好了解每個個案。面對疫情如此,面對失靈的稅務救濟制度亦是如此。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司法與人的距離

【投書】擅用權力 不要把工具當利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