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請問司法院秘書長有了解民怨,接地氣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請問司法院秘書長有了解民怨,接地氣嗎?
【投書】請問司法院秘書長有了解民怨,接地氣嗎?

李世民/財務員

剛上任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接受媒體訪問,宣示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6大修法主軸;1.被害人訴訟程序參與制度2.再審不再流於形式書審3.羈押抗告制度改為「即時抗告」制度4.建立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5.修正行政訴訟法,新增都市計畫專章6.金額超過1億元以上的案件交給專業的商業法院審理,智慧財產法院將與商業法院合併辦公。看得出來新官上任的用心,但遺憾的是,為何長久以來民怨沸騰有敗訴法院之稱的行政法院,卻沒有半點檢討,林輝煌秘書長有了解民怨,接地氣嗎?

中華人權協會等民間團體曾經針對「賦稅人權」進行民調,民怨前三大之一「法官不熟稅法,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擠進前三名,曾有學者研究行政法院有六成訴訟都是稅務案件,而人民的敗訴率竟然高達94%,甚至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好幾位法官整年度100%判人民敗訴,更是傷害賦稅人權的元凶,讓中台灣成了賦稅人權重災區。

最慘的還不只如此,秘書長您有深入了解當人民好不容易打贏官司,會計師也會告訴你,贏了還不是真贏,因為法官也不會作終局判決,會用所謂撤銷原處分另為適法處分,發回國稅局,又開始輪迴成為萬年不死稅單,民間有「殭屍稅單」的傳說,這是最痛的民怨啊!

在您近期6大修法主軸中第三重點,發現現行羈押抗告制度來來回回曠日廢時,侵害當事人權益甚鉅,將修法把羈押抗告改為「即時抗告」制度,二審若認為一審的裁定有問題,應「自為裁定」,不須再發回更裁。對於稅務訴訟法官不作終局判決,造成萬年稅單,也應該馬上列入重點改進。

再者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設立稅務專業法官,保障賦稅人權,但是司法院卻讓現任法官就地合法成為稅務專業法官,黃國昌立委馬上召開記者會,斥責司法院架空納保法。監察院調查也發現司法院核發稅務專業法官證明書,未能將各界對於稅務證照與成立專庭加強專業之期待,落實於核發資格條件之認定中,亦未參採成立智慧財產法院之前例,就申請或參與遴選之法官予以相當程度之篩選,反係以鑑別力不足之法官職務評定結果為核發標準,導致全數提出申請之法官均獲核發該證書,形同未經篩選,未符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明定落實憲法基本權利保障及強化稅務事件專業審理之精神。

簡單說,監察院認為稅務專業法官,根本沒有專業,司法院違法發證?為何司法院內部沒有反省檢討改進,這是最簡單的自我改錯。前大法官許玉秀曾表示,「大人老是告訴小孩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發現錯誤在所難免,認知到錯誤並且改錯,才有資格教小孩這個道理,法院是定是非講道理的地方,從檢警調到法院系統,都要能知錯改過。這段話太貼切了!小英總統拼連任,司法改革人民滿意度是負八成以上,司法院要有檢討改錯能力,這是人民的期盼。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律師專欄】離婚系列(一):協議離婚需要注意的事

【黃靖芸律師專欄】擔心離婚離不成嗎?10種法院認定難以維持婚姻的事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