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自由民主走私之旅」是蔡英文的危機、也是轉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自由民主走私之旅」是蔡英文的危機、也是轉機?!
【投書】「自由民主走私之旅」是蔡英文的危機、也是轉機?!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

國安局特勤人員「偷渡」免稅煙(10,009條:預購9,274條、機上購買735條)風聲走漏,導致派出五輛貨車接應的總統府與國安局合作聯盟出包,檯面上拼外交、背地裡卻忙走私,使得12天11夜「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在調查局「北斗行動」的收網下狼狽落幕。

回顧7月11日蔡總統發表「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行前談話,說明此行將和全世界分享自由、民主、永續的臺灣價值,傳達「和世界共享自由開放的價值」、「堅定守護民主制度」、「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推動互惠互助的國際合作」等三個臺灣主張,帶領國家走出去。

根據華航公布資料顯示,自2006年至今,共有24次總統專機及2次客機出訪,免稅菸品銷售量共41,978條。進一步統計分析得知,蔡英文總統任內3年餘,專機菸品銷售量達26,415條,佔了13年來專機任務免稅菸品銷售數量的63%。

倘若本行私菸案未遭調查局、關務署聯手攔截及曝光,按照蔡總統的三個主張,某種程度已份證明蔡總統的團隊在豐富的資源平台上,實現了權力自由、分享民主、永續經營的願景。

「不幸」的是,「偷渡」免稅煙計劃突然出包了,導致永續經營的活動亮起紅燈,也讓蔡英文、陳菊及隨行立法委員們成為媒體朋友們追逐的重要關係人之一。

總統蔡英文,先是撤換國安局長彭勝竹、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企圖止血,隨後民進黨和總統府全力將此案打為「歷史共業」、「超買」及「長期弊端」。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先是神隱多日,終於在事件爆發第8天出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後背包的初心」新書發表會時受訪強調:「如果有關係到我,我當然必須負責,如果跟我無關,我今天在總統府承總統之命全力配合調查」。

至於隨行立法委員方面,則因為空服管理部經理劉建文上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時發言表示:「好像全機就她(蔡英文)沒有買」,引來同行出訪立委蔡其昌及管碧玲等人不滿,痛批華航嚴重侮辱這些未購買者,甚至揚言對發言者提告。

不意外的,當「自由民主走私之旅」被「北斗行動」破案之後,無一不進入警備狀態,首當其衝的就是蔡英文、總統府、國安局、民進黨立法委員及執政團隊們。事實上,這場「自由民主走私之旅」是民進黨眼前的危機,但若將視點升高到「改造民進黨已歹化體質」的層面作為連任2020的戰前策略,或許也可視為一個轉機。

打從「自由民主走私之旅」曝光後不論是蔡英文、總統府發言人的攻防,從戰果來看,可說是幾乎完敗的「超」重傷,而且在民間聲量上更是崩壞的一塌糊塗。在各界質疑蔡政府團隊及民進黨是否未思改進、即將被洪流淘汰之時,除了推諉避責之外,民進黨們應推出更多自我改造計劃,且計畫應包含「正向思維、道德勇氣、累積誠信、拋棄光環」4大面向,以挽救無限探底的支持度。

一、正向思維
敞開心胸說話,誠實面對問題癥結點。把「問題癥結」先丟出來,找出自己有哪些負面的情緒或壓力,問問自己所選擇的策略(方案)意涵,究竟對國家、人民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

二、道德勇氣
道德勇氣乃「品德教育」之一環。在面對不公不義的事件,自己不應該選擇沈默袖手噤聲,也不可因為自己強大對於弱小者就欺侮霸凌,針對做錯的事情更要訓練自己勇於誠懇地道歉、負責到底。

三、累積誠信
執政者必須做到誠實守信,國家社會才會變得和諧更,人格魅力才能變得高尚令人信服敬仰。

四、拋棄光環
頂上光環可使滿足個人心理愉悅,卻無法贏得眾人敬仰。唯有拋棄光環,踏實地走入基層,真正的與人民站在一起體驗地方的需求與聲音,帶給人民力量,人民才會回饋予以支持。

立基前述總總,再加上與各政黨合作互助、廣修共好,老百姓心中「中華民國長久安定」的目標,才有實現的可能。

沒有任何政黨從一開始就是零負評,大家都是在別人的質疑之下走過來的。而一個國家的執政黨被檢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執政黨企圖將錯事一再推諉掖著藏著、不接受檢驗、不願意負責!這是不思悔改,抑或是有更暗、更深的隱情呢?

這樣的潮流,無法造就一個反躬自省有擔當的領導者,恐怕只有被寵壞的阿斗。此趟「自由民主走私之旅」是民進黨的危機?還是轉機?答案已在你我的心中!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超狂!帶職參選小英行、韓柯不行?

【投書】朱「拉韓打郭」 説的不太對,做的也不太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