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搭起台日小水力發電產業技術交流平台 加速台灣綠能發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搭起台日小水力發電產業技術交流平台 加速台灣綠能發展
【投書】搭起台日小水力發電產業技術交流平台 加速台灣綠能發展

【投書】搭起台日小水力發電產業技術交流平台 加速台灣綠能發展 9

洪正中/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以下簡稱本協會)為配合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毅然全力投入其中的小水力發電領域,扮演著民間推動者角色,希望營造出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的良好投資經營環境,加速該產業的發展,成為台灣第三大的再生能源產業。

目前台灣在小水力發電領域,雖有多雨多山豐沛的小水力發展潛力點,但一直欠缺關鍵三要素,即是:1,設備技術經驗、2,規劃設計能力、3,商業投資經營環境。有鑑於此,本協會一方面建議政府提出具誘因的推動計劃及立法院增修訂相關法規外,另一方面更組團赴日取經,並與日本的小水力民間協會(全國小水力利用推進恊議會,簡稱全水協,或J-Water)簽署合作MOU,也因此搭建起台日間此產業技術交流的平台。

今年(2019)3月本協會訪日時,全水協推薦四家有實力的小水力廠商與本協會対談及資訊交流。其中JAG集團的Seabell公司更接受本協會的邀請,於5月27至30日來台為期4天的拜訪及考察行程,開啓交流平台的功能。

【投書】搭起台日小水力發電產業技術交流平台 加速台灣綠能發展 11

此行Seabell(海鈴)公司共三位專家來台,包括公司創辦人兼董事海野 裕二、技術部經理西岡 恆雄、及銷售部經理山本 剛史。本恊會安排的行程包括:

1,拜會主管機關水利署

2,拜會北區水資源局並考察桃園灌溉水路

3,拜會台灣自來水公司並考察石岡浄水廠

4,拜會中科管理局並考察其污水廠

5,現勘台中后里區多處水路發電潛力點

6,參訪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並拜會小水力發電設備製造團隊。

拜會過程中,日本專家會簡報介紹日本推動情形及海鈴公司的實際案例,同時也會聽取台灣推動情形的說明。至於現勘發電的潛力點,則希望日本專家給予最佳技術、設備的建議,而且更要求他們帶回足夠個案資料,回去後研提規劃及建議的書面報告給本協會,充分達成技術交流的功能。

小水力發電產業的發展,在日本已有超過10年的歷史,其過程是由溪流及灌溉水路等潛力點開始,近幾年則已發展到自來水浄水廠管缐系統,以及大型污水處理廠排放管線系統上面。

本協會認為台灣策略上,必須此三領域要同步發展,因為三者的技術在日本皆已趨成熟,而且三者皆有其個別優勢及必要性,缺一不可。台灣如能同步發展,才能快速產生大量的電力,而且此產業在設備的製造、人力的投入、資金及市場的發展,才能達到合理適當的發展經濟規模。本次安排日本專家來台參訪考察行程,就是基於上述考量而設計的。

本恊會在本次行程安排上,更將日本設備製造技術移轉到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的考量納入規劃,而且也正規劃往後更多台日小水力專家學者及廠商的技術交流活動。最後重申,本協會搭起的台日技術交流平台,希望能將其功能延申到台灣的產、官、學、研、及民間團體等各層面,由質變形成量變,讓此產業能形成堅強的經濟實體。

【相關文章】

【匯流筆陣】一趟赴日參訪活動,譲我們更有信心來推動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之發展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最乾淨的再生能源 小水力發電值得期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