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吳敦義即便做了最壞的示範 卻也做了最好的示範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 吳敦義即便做了最壞的示範 卻也做了最好的示範
【投書】 吳敦義即便做了最壞的示範 卻也做了最好的示範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7日南下前往高雄市雲林同鄉會,在非公開的場合幫同黨高雄市長韓國瑜輔選拉票,閒聊中的吳主席替12年前參選高雄市長、現已故的考試委員黃俊英先生抱屈,吳主席使用閩南語且語帶氣憤地陳述假造走路工事件、「那一夜,編造、偽造的假的走路工,是陳其邁在開記者會」云云。

吳主席此言一出,令國民黨內部緊張難受,尤其國民黨自家候選人更是擔心自己的選情受「母豬說」拖累而選擇站在對立面忙於切割,紛紛對表態失言予以譴責。

對民進黨來說,一般人自然認定與國民黨本身處境不同,另有一番風景。不過,民進黨見獵心喜的態勢,只要細細剖析,便可得知這未必是一把得分之鑰,回應的不好恐怕還有被攻穿虛偽面貎的可能!

一、吳敦義即便做了最壞的示範,卻也做了最好的示範

吳敦義18日出席國民黨124周年黨慶,接受記者訪問時馬上表示自己失言了,應該要道歉,他向陳菊或是任何被傷害的人,深深一躹躬表示自己的歉意。

面對「肥滋滋、大母豬」風波,即便網友們留言「強烈譴責吳敦義侮辱豬母」、「看來全民最大黨討厭民進黨是假的、全民最大黨應該是”害怕民進黨”」、「吳敦義你不需道歉,你只要回民進黨:重點不在豬母肥不肥,而是在規勸民進黨不要重蹈覆轍再使用奧步選舉」、「鄭宏儀都可以直接罵馬英九「幹x娘」了」…等等給予吳敦義先生不畏強權、直言不諱的熱情支持。

很多時候,選擇哪一種出發點,會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
不過,面臨「肥滋滋、大母豬」惹眼事件,我們不得不說吳敦義先生的危機處理與應變措施,「立刻決定,馬上說明,先道歉」,一步一步擔當起一切應該被肯定。

假如,吳敦義先生是一位重視個人定位甚於大局成敗面的人,他只需任性地堅持民進黨履行選舉奧步本為事實,完全不是我無中生事,我這麼說也沒有違反任何事實,相信這馬上變成一傳十、十傳百,一旦蔓延開來,只會讓局面加倍混亂而無法控制。

因此,吳敦義即便心直口快道出「肥滋滋、大母豬」而做了最壞的示範,但事發後吳選擇坦然面對公開道歉,卻同時為國家社會留下了更讓國人難忘最好的示範。

二、罵人「白海豚」爽YY,被罵「大母豬」氣PUPU

然而,從民進黨的邏輯思考,就完全知道對「母豬說」該怎麼做。但民進黨的標準與邏輯是什麼?

當民進黨為中央執政不力,1124這場選舉打得焦頭爛額之際,突見吳敦義送來「肥滋滋、大母豬」大禮,現在總算可以說是「固若金湯」了。
但民進黨可不要忘記,當年是哪個政黨、哪個媒體刻意曲解、捏造及譏諷「吳敦義說白海豚會轉灣」。

還原事發現場,昔日政府因為要推動國光石化案,在選擇地點時,吳敦義請經濟部邀請專家研究,因為中華白海豚從雲林沿海一帶到苗栗有來往路徑。
而在一次內部會議上,吳請當時的經濟部長施顏祥部長報告,施顏祥說根據專家學者研究,當年台中港擴建凸堤,中華白海豚從雲林沿海到苗栗海域的途中,碰到凸堤就會轉彎,也很安全,因為海豚有很強的適應能力。
但吳認為應該再仔細研究一下,因此指示施顏祥,還是要再委託一位台大教授研究,到底海豚是否遇到凸堤會轉彎?

當年某一媒體「獨家報導錯誤新聞」,造成外界以訛傳訛,吳敦義也就只好認了。此後,民進黨們便以「白海豚」、「白將軍」等文字詞彙一路爽YY地辱罵吳敦義先生至今未止。

所以,當民進黨拿出顯微鏡檢視要眾人檢視對手時,眾人也是看著你拿什麼量器檢視自己。此外,當「選人不選黨」、「厭惡意識形態」、「國民黨做不好大家罵、民進黨做不好罵大家」、「厭惡藍綠惡鬥」、「民進黨兩套標準」、「民進黨沒出奧步不會選舉」成為民間共識時,各政黨必得延申思考自己會否做出類似的事情。

因此,如果民進黨罵人「白海豚」爽YY,被罵「大母豬」也可以一樣爽YY地接受,想必可以略微符合「標準一致」不滅定理。

三、民進黨展現包容與氣度,全力圍敺國民黨與吳敦義

針對「母豬說」,與陳菊有深厚情誼、執政不力的蔡英文總統在臉書發文表示,身為最大在野黨的主席,竟然親口說出這種粗暴的言論。這種言論是在侮辱國民黨自己,是在糟蹋台灣人拚命爭來的民主價值跟言論自由。

主持走路工記者會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表示,他覺得非常難過,花媽在這裡辛苦十二年,用那麼不堪的字眼辱罵一位女性,他非常難過也非常憤怒。在自己的家鄉,形容之前卸任的市長,尤其花媽不管是八八風災或八一氣爆都陪他們共同走過來,好像媽媽的肩膀一樣,當大家的靠山,聽了真的是滿憤怒難過的。

欺騙神明的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表示,他聽了不但是驚訝,而且憤怒。最大在野黨黨主席竟然人身攻擊,一輩子為台灣民主自由犧牲奉獻的偉大女性、民主先驅;他呼籲,以選票唾棄這種向下沉淪的政黨。

自己購置全棟抗空汙豪宅卻規避「台中火力發電廠等大型空污來源」,將空污推至「高速公路塞車啊,附近空氣品質就會受影響」、「境外汙染移進來」的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說,此言論呈現選舉的負面能量,包括人身攻擊與抹黑造謠,已經成為選舉的主流,反而讓真正做事情,或讓台灣更好的主張,無法成為公共議題,他認為黨主席或政治人物應知警惕,「不要帶頭於社會製造衝突與仇恨」。

相較對於民進黨主席(執政不力)及前列代表民進黨參與公職人員選舉的人(出奧步、走路工、變造錄音帶、欺騙神明、私下購置全棟抗空汙豪宅),集體毫不保留的展現包容與氣度,圍敺國民黨與吳敦義先生,反得了負分,又或許民眾更為欣黨吳敦義先生的不畏霸權、直言不諱的說出事實。

四、民進黨完全執政,卻諷刺國民黨「擋擋黨」

反觀15日由民進黨發布的「拒絕變調的交響曲–拚建設、挺改革CF」記者會,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相信大家都有發現,國民黨在民進黨執政的這二年來,阻擋各種對台灣建設、地方發展有利的所有重大法案、預算及建設,不論是在年金改革、實現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甚至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中的防洪治水、軌道建設等重大建設,每一項政策國民黨都刻意阻撓,能擋就擋。

民進黨希望藉《拒絕變調的交響曲》電視廣告提醒國人,不要支持分化台灣社會、造成人心惶惶、讓改革方向走回頭的政黨,也希望9天後,11月24日的投票日,國人可以選擇拚建設、挺改革的民進黨。

對《拒絕變調的交響曲》電視廣告,網友紛紛表示:「完全執政了還說人家擋擋擋」、「完全執政完全忘記」、「不是完全執政了嗎」、「看到民進黨還在檢討別人,我就放心拉」、「東廠都可以開了,誰擋得住你們」、「完全執政,完全牽拖」、「是喔 是喔 是喔 完全執政會礙手礙腳嗎」、「立法院多數的黨還用這種藉口,那換人做看看剛好」、「講個笑話:國民黨擋的住民進黨」、「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完全執政還能擋?」、「全面執政 全面卸責」。
這麼一來,民進黨可能會獲得廣告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認定。

再從另一面向看,若論糟蹋台灣人拚命爭來的民主價值跟言論自由,民進黨推出《拒絕變調的交響曲》電視廣告,豈非限制在野黨監督執政黨,謀事專政霸權的佳例之一?比起他人更為符合中華民國臺灣隊之豬隊友?

何況,事實上是國民黨連攸關自身生存的黨產條例、促轉條例等等都擋不了,釋憲也成不了案。筆者要提醒各位看官仔細評判,到底是國民黨在擋還是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在自編自導自演一齣擋擋秀呢?

五、民進黨為求勝選不擇手段,表裡不一危機處理堪虞

承前列論述,中華民國臺灣隊之豬隊友為求勝選目的不擇手段,表裡不一危機處理堪虞。丟了得分機會不說,嚴重的話可能還得了負分!

借勢得勢要真正起作用,就必須站穩腳步,對眾人做出深入示範。以「母豬說」風波而言,民進黨思考DNA使自己陷入集體圍毆對手的局面,這項習慣性質的反應打壞了整鍋粥。

若是民進黨能多點幽默感,說不定會更好。
筆者認為,或許當事者花媽可以效法吳敦義先生勇於認錯的作法,放下身段地說,「由於我的自我體重管理不夠到位,造成對手陣營的不爽快,我深感抱歉。至於被證實之偽造走路工、變造錄音帶事件,也是我方陣營求勝心切,看到黑影就開槍,對國民黨、黃俊英先生、吳敦義先生,我願意代表蔡英文主席及民進黨向您們及社會大眾道歉。同時我更願意原諒吳敦義主席的護下心切、人之常情,我花媽希望藉由彼此的互諒互讓,化解這幾天外界熱烈討論「白海豚」與「大母豬」的恩怨情仇,盡早回歸候選人政見主軸」。

最後,筆者必須說儘管韓流風靡全台,但以整體態勢而言,這個大環境對民進黨未必絕對無利、對國民黨未必絕對無害,因此未來不論是國家或地方都不需不堪一撃的「磚」,也不要雅痞玩票的「玉」,理想領導人必須兼具「目光如炬、心胸似海、雙肩如鐡、辯才無礙」的「金鋼之石」,才有能力、有遠見承擔治理國家、管理地方之大責。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將政事託付有能力的人才是王道!

 

新聞照來源 :台灣的義氣-吳敦義粉絲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