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被張善政義氣相挺的「爺們兄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被張善政義氣相挺的「爺們兄弟」
【投書】被張善政義氣相挺的「爺們兄弟」

孟青城/政治工作者

管中閔案持續延燒,在5月12日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決議教育部應盡速發聘給管中閔候,前副總統呂秀蓮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共同發表聲明,張善政以台大校友及曾任台大教職的身份,表示「對母校的憂心」,更以曾任行政院長的身份,為「社會上對立的氛圍痛心」,但又說目前仍擔任台哥大的董事,自知對此事多言必遭質疑。

張善政一下說以校友和前行政院長的身份,必須對母校表示關切,不得不出來喊話,一下又說目前仍是台哥大董事不應多言,這不免令人感到困惑,尤其是張善政搬出綠營前副總統呂秀蓮,將此事完全導向法治問題,又呼籲社會大眾要超越藍綠,回歸法治理性看待此事,用一種近乎聖人的標準來評論此事。

然而,細究張善政所為,所謂的超越藍綠,其實不過是近來政客喜歡挪用的詐術,說是超越藍綠但其實依然立場鮮明,說是無色覺醒但其實顏色也沒有換過。

張善政口口聲聲說,管中閔就任台哥大獨董和產學合作合約簽署日期有落差,嚴格來說要讓管中閔被「褫奪公權」,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應該回到嚴明的法規做為基礎,台大是一流學府,因此要給選舉結果保障,就算要撤銷也要先讓管中閔上任,之後徹查出違法再說。

張善政看似中立講了這麼多「正義凜然」的「微言大義」,其實重點就是,管中閔是我的「爺們兄弟」,台大遴選會都再次決議要聘管了,教育部就別再鬧下去了,盡快聘任我的「爺們兄弟」就對了。

台大校長遴選的導火線,在於管中閔隱瞞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讓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台哥大董事長蔡明興,遴選其獨立董事管中閔當校長,而管的「爺們兄弟」張善政,政黨關係和管中閔相同不說,2016年卸任行政院長後2個月就出任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同年底再出任台灣大法人董事福記投資代表人,福記投資公司董事長翁美慧正是蔡明興之妻,且福記投資公司和蔡明興家族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也就是說管中閔、蔡明興和張善政,都是台哥大的「爺們兄弟」,兄弟出事自家人當然要馬上跳出來相挺,最好再說是超越藍綠,是為了社會公道的沉重宣言,但事實上明眼人都知道,這不過就是自己人遇難的抱團取暖罷了。

社會大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無論張善政再怎麼說他是超越藍綠,再怎麼說自己是中道,但這一齣「蔡董選管爺、張爺救管爺」的戲碼,不過只是台灣產學利益共生結構苟延殘喘、最後掙扎的爛戲而已,就在管爺和蔡總統喊話說要盡快解決遴選風暴後,連挺管派的神主牌的「大學自治」都被自打臉,不禁令人懷疑,這群人除了互相「利益輸送」,「你幫我、我挺你」之外,到底還有什麼話是真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圖片來源: 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