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 / 五四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 / 五四三
【名家論壇】何溢誠 /  五四三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習近平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重要講話,並針對和平統一的目標、實踐、前景、基礎、認同提出五點倡議。究其然,大陸對台政策向來有其一貫的可持續性與可預測性,習近平通篇講話依然不脫「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主旋律,並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此說類似當年的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可謂刻意跳過蔡英文四個必須中,兩岸必須是以政府和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至於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則是深刻體認套用於港澳的「一國兩制」,要適用於台灣一定要因時、因地置宜,也算是務實理解蔡英文所謂,兩岸在價值信仰,生活方式跟政治制度上面的根本差異。然而,習近平亦指出這不應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政治分歧問題,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並呼籲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

由是推知,習核心的對台政策與工作已由之前的「反獨」邁入「促統」,完整周延論述對台和平統一的願景、方式與步驟,並指出不會讓問題一代代傳下去,雖然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但在兩個一百年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終極目標下,也許再也不會有下次《告台灣同胞書》50週年的紀念會,這是我輩台灣青年可能經歷,並得及早因應、做好準備的,既然台獨是條死胡同,兩岸統一又是中國重返榮耀的必要途徑,如何做出人性與理性的選擇,似乎昭然若揭。

和平統一不是嘴巴說說、喊喊口號就能辦到,除了曉之以理的理性經濟選擇,動之以情的感性政治認同,更是關鍵性的影響因素,確實兩岸分立分治70年,政治體制、生活方式以及三觀都不一致,但這70年放在中國分分合合,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歷史長河裡,並不算特別長的一段時間,至少沒長到沖淡兩岸五緣相親、地緣相近的血脈相連,重構身份認同與國族認同,塑造「想像共同體」,才能形成「命運共同體」,要讓台灣人以身為中國人為榮,這方面大陸內部還有許多問題未解,如何讓台灣人民消弭恐共的疑慮與拒中的憂鬱,「同志仍需努力」,一起「集中力量辦大事」!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孫中山說天下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習近平指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對照蔡英文那孤芳自賞、一廂情願,不三不四的「四個必須」、「三道防護」,如果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農民工子弟,真要選對路,才有出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