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添變數?Uber去年虧損18億美元、營收成長放緩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上市添變數?Uber去年虧損18億美元、營收成長放緩
上市添變數?Uber去年虧損18億美元、營收成長放緩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全球叫車服務龍頭Uber有意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但這項計畫似乎又遭受了波折。根據外媒報導,Uber去年的業務規模雖然持續成長,營利狀況卻未獲得改善,該公司去年全年虧損達18億美元,且目前仍在持續虧損當中,可能動搖投資人的信心,不利於公司的公開上市。

財報顯示,去年Uber全年營收達113億美元,年增43%,雖然有所成長但速度明顯放緩,總訂單額則成長45%,達到500億美元,經調整後虧損達18億美元;但其虧損數字已經有所改善,低於2017年22億美元的虧損額,縮減15%。

Uber未在財報中公布各事業的細節,如叫車業務、Uber Eats外送點餐,因此難以確定營收放緩的主因為何。但從整體來看,Uber和多數獨角公司一樣,著重成長大於營收,現在更積極投資食品外送、物流配送、電動腳踏車以及自駕車業務。這其實是Uber在上市前的策略,即希望透過市場快速增長的亮點,爭取投資者的支持。

目前Uber正與對手Lyft正互相競爭想要成為首家上市的網路叫車公司。Uber在去年12月秘密地提交了上市申請,最早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對外公司;而Lyft也在同期提交了上市申請。據消息人士指出,Lyft已經備好了一些營利指標,盼能說服投資者相信公司不會長期處於虧損狀態。

Uber公司的虧損其實已經不是新聞,在新任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接下職位以前,Uber就已經在燒錢,直至Dara Khosrowshahi對內部業務做出了一系列調整,像是先後出售了東南亞、俄羅斯等虧損較大的地區業務,才改善了公司的財務狀況。

Uebr不斷強調,應該看重未來的成長性而非獲利,Dara Khosrowshahi也在上個月對外表示,Uber已經擁有足夠大的規模和足夠高的適應性,能夠在任何環境中上市。Uber預計將在今年上市,估值傳出超過1,200億美元,但最終能否順利上市,仍由投資人判定Uber的成長放緩是否值得這個估值。

消息來源:Reuters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受美政府停擺波及 Uber上市計畫「動彈不得」
Uber、Lyft等新創公司預計今年IPO 但事情會這麼順利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