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戰變口水戰! 蘋果再爆:新iPhone想採高通晶片卻遭拒 - 匯流新聞網

LIFE

專利戰變口水戰! 蘋果再爆:新iPhone想採高通晶片卻遭拒
  • 字級
專利戰變口水戰! 蘋果再爆:新iPhone想採高通晶片卻遭拒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Qualcomm)與蘋果(Apple)之間因專利權而打得不可開交,但現在這場專利戰似乎已經演變成了口水戰,雙方至今各說各話。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在近期的反壟斷監管機構聽證會上指出,去年推出的新三款手機iPhoneXS、XS Max及XR曾經想採用高通的行動數據機晶片,但遭到高通拒絕,最後不得已才使用競爭對手英特爾的基頻晶片。

據了解,高通握有的專利,可向所有採用3G/通用行動通信系統標準(UMTS)和4G/LTE標準的智慧型手機收取使用其技術的「特許權使用費」,因此,無論蘋果的產品是否採用高通的晶片,都需要支付這筆費用,蘋果對此相當不滿,認為高通是在非法扶植自身的晶片事業

對此,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去年以壟斷行動晶片市場地位、排擠對手、危害市場競爭為由,對高通進行控告,該案件在上週五(11日)進入一審階段。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出庭作證時表示,自2017年1月蘋果以沒有公平合理的授權專利為由發起訴訟,並停止支付高通專利授權費後,高通就決定不再提供晶片給蘋果,使公司得使用英特爾所生產的晶片。

Jeff Williams 進一步指出,蘋果本就願意向多個供應商購買零件,如此才能確保單一供貨來源發生問題時能有緊急應變計畫,但高通卻利用其壟斷地位要求客戶獨家購買高通產品,再向他們取高額的授權費。

事實上,這場專利訴訟官司中,雙方都互相指控彼此不合理的收費行為。高通執行長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蘋果在與高通先前的交易協議中就要求,高通要成為其供應商,就必須先支付蘋果高達10 億美元的獎金,希望藉此減少當時iPhone晶片轉換成高通產品的成本,他指出,是因為這10億美元的款項,才讓高通成為蘋果晶片唯一供應商。

蘋果與高通你來我往的專利訴訟官司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但現在雙方各說各話的指控的已經讓人越來越像在霧裡看花。雖然高通CEO Steve Mollenkopf曾在去年11月向媒體透露,高通與蘋果站在公司的角度進行了協商,可望在今年下半年或明(2019)年就會找到解決方案,讓彼此的和解之路露出了曙光,但從近期雙方爭吵不止的口水戰來看,戰爭終局恐怕又將變得遙遙無期。

消息來源:CNET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G晶片棄用英特爾?傳蘋果邀三星、聯發科洽談
LG加入蘋果、英特爾陣營 支持韓國對高通罰款9億美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