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再生能源持續成長 綠能發電量首度趕上燃煤 - 匯流新聞網

LIFE

德國再生能源持續成長 綠能發電量首度趕上燃煤
德國再生能源持續成長  綠能發電量首度趕上燃煤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燃煤一直是德國最大的單一發電來源,卻是造成環境汙染的兇手之一,為了改善持續惡化的情況,德國自2000年開始推動能源轉型,而這項政策終於在近期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根據柏林能源轉型智庫Agora Energiewende最新報告顯示,德國綠能發電量已經趕上燃煤,碳排連續5年持續下滑。

柏林能源轉型智庫指出,由於當地太陽板裝置大增及日照充足的關係,2017年的綠電占發電量的比重成長2個百分點,達到35.2%;而煙煤與褐煤發電則萎縮2個百分點,為35.3%。另外,從報告中還可看出,再生能源在德國總發電量的比重逐年攀升,2010年為19.1%,到了去年已經倍增至38.2%,終於超越燃煤的比重。

事實上,德國能夠成功推動能源轉型,不僅是因為相關設施與氣候條件配合,還受到了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讓德國決定加快能源轉型的步伐。該國政府先前就喊出要在2020年廢核,更於2014修訂再生能源法時,訂出2025年前綠電占用電量比重要達到40%至45%的目標。

從最新報告來看,德國綠電占用電量比重要達到40%至45%的目標,只差了臨門一腳,因為去年再生能源在德國總發電量已經增加到38.2%,可說是幾乎達標。但這項數字有沒有倒退的可能?研究人員指出,德國今年將不會退回到4成以下的水準,因為太陽能板等再生能源發電裝置的安裝正繼續增加,且氣候趨勢並不會大幅改變。

近年來再生能源價格下跌、新設備提升了發電效率,使全球許多電力公司擴大使用再生能源發電,加速火力及核能發電沒落,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的新能源展望(NEO)報告,到了2050年,全球50%以上能源將來自可再生能源,煤炭發電的比例則會自現今的38%降至11%。

德國政府希望能按照現在再生能源持續增長的步伐,計畫至2030年時讓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的35%,並在2020年終結核能發電以及燃煤發電,也預計明年將可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4成、2050年則為95%。

消息來源:heraldsunDeutsche Well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麼神?法拉第電網可支持60%再生能源 英國電網明年實測!
美國最佳可再生能源地點在這裡!風能、太陽能完美互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