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者付費!英國推新廢棄物處理政策:生產者需全額買單 - 匯流新聞網

LIFE

污染者付費!英國推新廢棄物處理政策:生產者需全額買單
污染者付費!英國推新廢棄物處理政策:生產者需全額買單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對多數人而言,製造垃圾是生活裡習以為常的動作,卻少有人想過垃圾廢棄物給環境帶了了多大的負擔,為了解決不斷增加的垃圾量,及提升收集、回收和再利用率,英國政府近期祭出了新的廢棄物處理政策,未來包含包裝廢棄物的搜集和回收在內,零售商和包裝製造商將得支付全額費用,達成「汙染者付費」的目標。

污染者付費原則是指一切向環境排放污染物的個人與組織,應當依照一定的標準繳納一定的費用,以補償其污染行為造成的損失,英國政府希望藉該政策達成這項目的,因目前這些費用中有9成是納稅人透過地方政府支付,企業僅負擔其中的1成。

不過,該計畫這對製造商來說,可能不是個好消息,外媒指出,這將使零售商和製造商成本飆升,每年約多出5億至10億英鎊,因此未來超市和零售商將可能會為難以回收的餐具或包裝,支付較高的處理費。這項舉措是希望讓廠商能採用較易重複使用或回收的包材,除了能降低成本支出,還可為環境汙染帶來改善。

同時,廢棄物的製造者將承擔回收和搜集廢棄物的全額費用,以及支付清理包裝材料所衍生的垃圾和計畫執行費用。而針對塑膠汙染和食物浪費問題,英國政府也提出相關計畫內容,英國政府表示,我們將採取適當的執法措施,促使人們做對的事。

根據估計,全球已經生產了91噸以上的塑料及塑膠垃圾,而每年約有800-1300萬噸的塑膠被丟入全球海洋環境,今年已有多國紛紛加入抵制一次性塑膠用品的行列,也有部分國家已經透過污染者付費原則以提升收集、回收和再利用率,聯合國建議,各國應透過徵稅,或更全面地禁用一次性產品,才能從根本解決塑膠汙染問題。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Evening Standar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真有效!澳洲超市禁塑令上路三個月 全國塑膠袋用量減八成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紙漿育苗盤 減塑有感 少100萬公斤塑膠垃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