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效!澳洲超市禁塑令上路三個月 全國塑膠袋用量減八成 - 匯流新聞網

LIFE

真有效!澳洲超市禁塑令上路三個月 全國塑膠袋用量減八成
真有效!澳洲超市禁塑令上路三個月 全國塑膠袋用量減八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地球海洋不斷受到塑膠垃圾汙染影響,因此有越來越多國家與業者加入塑膠產品管制的行列。澳洲兩大超市自今年夏天開始不再免費提供塑膠袋後,減塑的成效相當卓越,根據澳洲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Association)指出,在該政策推動三個月後,成功避免讓15億個塑膠袋流入市面,估計全國塑膠袋用量減少了八成。

受到環境惡化的影響及環保團體的鼓吹,澳洲兩大連鎖超市高士 (Coles) 與沃爾沃斯 (Woolworths) 今年夏天做出了一項重大決定:不再為消費者提供一次性的塑膠袋。這項政策上路的初期,雖引起了消費者的「塑膠袋之怒」,一度讓超市營業額減少,但仍有許多消費者相當支持,預估全國塑膠袋用量大大地減少了八成。

事實上,反對禁用塑膠袋的民眾並非為反而反,而是認為超市才是新政策之下的真正受益者。其中一位消費者庫莉就表示,連鎖超市巨頭紛紛停止提供免費一次性塑膠袋「有點像詐騙」,因為現在這些超市可以靠賣顧客比較厚一點的塑膠袋和垃圾袋來賺錢。對此,高士與沃爾沃斯兩大連鎖超市則回應,任何來自環保袋的收入都會捐給澳洲土地關懷青年計畫。

根據聯合國今年六月的報告指出,全球製造的90億噸塑膠,僅有不到9%被回收;聯合國環境署的統計則顯示,每年全球要用掉約5兆個一次性塑膠袋,如此龐大的用量也讓超過60個國家決定禁用一次性塑膠袋,以及其他大型跨國企業像是IKEA、星巴克都紛紛跟進。

目前並非澳洲全境皆都遵循該政策,新州是唯一沒有立法禁用一次性塑膠袋的州,澳洲零售聯合會的代表斯道特(David Stout)表示,希望該州能盡速立法,而非依靠大型超市的自發禁令來減少塑膠袋的使用,讓減塑政策更有效果。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New York 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塑膠汙染擋不住!研究證實:8國人體糞便含塑膠微粒
海洋最大汙染源不是塑膠吸管 而是香菸中的「這東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