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失靈?三星中國手機市占剩1% 將關天津廠止血 - 匯流新聞網

LIFE

韓流失靈?三星中國手機市占剩1% 將關天津廠止血
韓流失靈?三星中國手機市占剩1% 將關天津廠止血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三星,不敵中國手機市場低價策略,導致其在中國的銷售大減,市占率從5年前的銷量第一,衰退至現今市占率僅剩1%,為了讓虧損不再持續惡化,三星決定在本月31日關閉位於天津的手機生產廠,南向越南與印度重布產線。

由於中國當地手機大廠使用低成本的競爭加劇,致使三星手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銷量下滑、成本上升,因此三星打算關閉公司位於中國天津的手機工廠。目前三星天津廠約有2,600名員工,三星表示,將提供這些員工補償方案以及轉調其他工廠的機會。

事實上,自今年八月起,三星天津廠關閉的消息甚囂塵上,但三星卻遲遲未表態。三星在中國製造的手機工廠分別為天津與惠州廠,前者每年約生產3,600萬隻手機,產量遠低於後者生產的7,200萬隻,以及越南兩家工廠所生產的2.4億隻手機,因此,在銷售數字慘澹的情況下,天津廠最後仍面臨關廠的結果。

資深分析師Greg Roh指出,「中國人力成本上升,再加上三星在中國市場已經沒有位置,實在沒有理由繼續待在中國。」有鑑於此,三星目前將目光放在人力成本較低的國家,像是越南與印度,今年甚至在印度興建了一座全球規模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工廠;而天津廠雖關閉,但位處於廣東的惠州廠將持續運作。

根據數據顯示,中國手機市占排行中,前五名全為國產品牌,第一名的VIVO就瓜分了19.9%的市場;第二名為華為14.5%;第三是華為的品牌「榮耀」,占12.2%;小米排名第五,市占12%。而這些品牌能成功穩坐中國手機市佔排行榜上,就是因為價格優勢。

雖然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消費者仍覺得三星及蘋果的手機是首選,但其他地區的消費者無法負擔如此高的價格,因此物美價廉的中階手機就成了消費者的最佳選擇。而三星雖在中國的市佔率雖吞下了敗仗,但沒有打算全面退出中國市場,三星表示,中國仍是三星重要的市場,將透過在當地增加工廠數量,積極參與中國的經濟政策。

消息來源:techradar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手機正夯?連三星也要跟著推 歐洲商標現蹤跡
三星再度被抓包用單眼照片宣傳手機相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