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與俄國政府官司敗訴 拒絕交出加密金鑰 - 匯流新聞網

LIFE

Telegram與俄國政府官司敗訴 拒絕交出加密金鑰
Telegram與俄國政府官司敗訴 拒絕交出加密金鑰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知名加密通訊服務Telegram,一向以隱私安全著稱,是許多人在LINE以及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之外的通訊好選擇;不過近日Telegram面臨嚴峻挑戰,其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FSB)的官司輸了,被要求必須於15日內交出加密金鑰,對此,Telegram 認為該作法是侵犯隱私權並拒絕交出加密金鑰,將計畫重新上訴。

2016年俄羅斯頒布了打擊恐怖主義法案,其中要求通訊服務商須向政府當局提供可以解密個人用戶訊息的方式,因此FSB便在2017年時要求Telegram交出加密金鑰以供當局監控恐怖份子之用。不過,一向以隱私安全著稱的Telegram當然不願就此妥協,並表示這項作法違法憲法所保障的隱私權。

俄羅斯當局回應道,向通訊軟體要求交密金鑰一事並未違反隱私權,因其中不包含個人的資料,而透過使用加密金鑰所收集到的數據,仍需經法院同意。對此,Telegram的律師表示這樣的立場是相當狡猾的,這就如同「我取得你的信箱密碼,但我們卻宣稱不會監控你的信箱,只是有可能,」這樣的荒謬。

而這場官司,在上週有了新的結果。俄羅斯最高法院法官Alla Nazarova回絕了Telegram上訴,且Telegram將因拒絕交出加密金鑰而收到 1.4萬美元罰單;俄羅斯聯邦電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表示,Telegram 有 15 天的時間可以提供加密金鑰,不過Telegram將計畫重新上訴,官司可能持續至今年夏天。

Telegram創辦人Pavel Durov在個人推特上表示:「Telegram將站在自由和隱私的那方,即使被威脅,我們仍然不會放棄用戶的個人隱私。」Pavel Durov其實早與俄羅斯結下樑子,不過目前俄羅斯為 Telegram 最大的市場之一,故如果被封鎖,想必將會造成巨大的衝擊,日前Telegram才宣布其全球用戶數已突破2億,未來這場Telegram與俄羅斯政府的隱私權之鬥,就看他們如何應對了。

消息來源:theverg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Telegra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