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瘋玩抖音 但你知道它暗藏危機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年輕人瘋玩抖音 但你知道它暗藏危機嗎?
  • 字級
年輕人瘋玩抖音 但你知道它暗藏危機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抖音(Tik Tok)是什麼?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經常在觀看YouTube影片前都能看到抖音的廣告,這就是現在年輕人最愛的短影音分享平台,不僅在亞洲地區相當風靡,美國人也為此著迷,但你知道抖音在大為流行的背後其實暗藏著一些危機,甚至可能讓年輕男女成為性犯罪的目標嗎?

抖音是一個短影音分享平台,其內容皆是15秒左右的短影音,大部分是跳舞、對嘴或其他搞笑內容,靠著「中毒」般的特性使用戶沉迷於該應用程式。目前抖音已在全球擁有超過5億月活躍用戶,年紀多落在十幾歲至二十幾歲之間,中國使用者佔了超過4/5,其餘1億則分散在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各國。

根據市調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最新數據分析,抖音的是去年上半年App Store應用程式商店中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式,擊敗了Facebook、Instagram及Snapchat等社群巨頭。

抖音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分析師指出,該程式的出現填補了短影音服務Vine的空白,為那些青少年提供了更多短影音創作的創意及可能性,不過,分析師也表示,抖音目前仍未找到持續性的商業模式,亦有批評指出,抖音的影片內容可能會對年輕人帶來負面影響。

抖音真的適合年輕人使用嗎?抖音官方宣稱這項產品適合12歲以上的兒童使用,但許多家並不相信,因為影片中含有許多性暴露、貶抑女性的歌詞,美國網路監管機構Common Sense就表示,成人內容以及隱私風險意味著使用者年齡應該在16歲以上才適合使用該程式。

另外,批評人士也指出,抖音大受年輕女孩所喜愛,但這會導致他們受到同儕的尖酸評論或其它潛在的羞辱,更為性犯罪的有心人士提供獵豔的機會。

事實上,抖音曾因缺少嚴格的把關及過濾機制,讓印尼當局暫時封鎖該程式,當時印尼通訊及資訊科技部部長魯迪安塔拉(Rudiantara)就表示,抖音正向印尼青少年族群傳播色情、褻瀆等負面內容,因此下令封鎖該應用程式;直至抖音派人到雅加達成立更大規模的內容審查團隊才讓印尼政府放行。

法國地區已有警方在上個月警告青少年的家長們,抖音存在著潛在危險,而有家長在聽聞該警告後,便決定將抖音從小孩的手機中移除,法國的一名父親威廉·索利(William Soally)表示,我已經和女兒談過這件事,決定移除這款App,他指出,「孩子們必須了解網路並非卡通世界。」

消息來源:japantodaytechcrunc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抖音」母公司成世界最大獨角獸 背後有這4個關鍵點
抖音強勢成長!全球下載排名超越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Tik Tok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