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Facebook等科技公司加入「信任專案」向假新聞宣戰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Facebook等科技公司加入「信任專案」向假新聞宣戰
Google、Facebook等科技公司加入「信任專案」向假新聞宣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假新聞在社群平台上氾濫的出現,甚至於九月所爆發的通俄門事件中,多數人懷疑Facebook平台上所流竄的假新聞間接導致川普當選,其影響力已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有鑑於此,75家新聞媒體與Facebook、Google以及Twitter等科技公司於本(11)月16日宣布共同合作,參與「信任專案」(Trust Project),欲提供可辨別、信賴的新聞來源,打擊平台上的不實資訊。

「信任專案」為一全球性組織,其核心概念為資金來源透明化、公開組織宗旨、新聞報導背後的採訪細節、標記名民意和實事求是的報導,以及如何展開報導的參考資料。該組織的資金來自於Google、奈特基金會(John S. andJames L. Knight Foundation)、民主基金會(Democracy Fund)和馬庫拉基金會(Markkula Foundation)。

未來每個線上平台都將建立「信任度指標」,讓讀者評價該新聞是否來自可信賴的來源,這個新指標將會以英文字母”i”顯示於新聞旁。該專案的專案經理勒曼(Sally Lehrman)說道:「在現今數位化和社會網路化的世界中,要辨別什麼是正確的報導、廣告或甚至不實資訊比以往還難。」

網路平台「克雷格列表」創辦人紐馬克也指出,消費者需要與媒體溝通的管道,告訴他們觀眾的期望;同樣地,消費者也樂於掏腰包支持可信賴的新聞。

【匯流新聞網】「假新聞」當選2017年度代表字 川普是背後一大功臣?

日前,柯林斯英語詞典(The Collins Dictionary)才宣布2017年度代表字為「假新聞」,但該詞現卻已不僅僅是年度代表字,更是社群媒體所要面臨的棘手問題;長期以來,Facebook面對假新聞爭議感到相當頭疼,不外乎是受到來自於外界對於美國大選期間假新聞互動更加頻繁的指責,而祭出了許多對抗假新聞的方法,陸續地,也有更多社群媒體如Twitter、Google等等跟進打擊假新聞。

假新聞議題日益嚴峻,不過面對這項「信任專案」,仍有人認為此作法太過複雜,恐怕無法實現其初衷,畢竟在過去,多數社群平台皆紛紛表示有祭出方法來對抗假新聞,卻仍爆發了通俄門事件,也讓諸多使用者對平台失去信心及信賴,但往好的方面想,社群平台面對「假新聞」的處理,也總算較過往變得更加積極了些。

目前加入該「信任專案」組織的還包括了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新聞網站Mic、獨立新聞評論(Independent Journal Review)、加拿大的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德新社、德國經濟學人(Economist)、義大利的共和報(La Repubblica)、義大利時報(La Stampa)和英國三一鏡報集團(TrinityMirror),盼能在未來減少更多假新聞流竄的可能性,不讓通俄門事件再次重演。

消息來源:中央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