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浴廁「二手菸」飄散全公寓怎辦? 國健署公布這招治惡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陽台、浴廁「二手菸」飄散全公寓怎辦? 國健署公布這招治惡鄰
陽台、浴廁「二手菸」飄散全公寓怎辦?  國健署公布這招治惡鄰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老菸槍,在家習慣跑到陽台或是家用浴廁內吸菸,以為這樣家人就不會吸到二手菸,也不致於被鄰居抗議,其實不然!國健署表示,其實殘留在衣物、家具上的三手菸也會對家人造成傷害;而二手菸也會逸散到鄰居家,讓鄰居受到二手菸的危害,呼籲民眾不要在家吸菸。若遇到大樓惡鄰居抽菸,國健署強調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就有解決方法。

國內家庭二手菸暴露情形依舊不小。依據國健署進行的2019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0.7%(2018年為30.4%);高中職學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0.5%(2018年為29.8%),顯示青少年遭受家庭二手菸情形並未改善。

國健署指出,據此估計,約有42萬名青少年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二手菸暴露除了會增加致癌風險,亦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的風險。

在家吸菸不只有二手菸危害,還有三手菸的威脅,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說,所謂「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者地毯上。

另一方面,公寓大廈因為管道間相通,如果有人在浴廁吸菸,菸煙常會透過管道間逸散到全棟建築物,讓鄰居也遭受二手菸,偏偏住宅為私領域,不在菸害防制法管轄範圍,面對這種情形該怎麼辦?

國健署建議,有困擾的民眾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3條第1項規定:「有關公寓大廈、基地或附屬設施之管理使用及其他住戶間相互關係,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得以規約定之。」來解決,經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做成決議,於規約內載明禁菸的場所,如公寓大廈公共使用區域、各住宅陽台、會使他戶接觸二手菸的各住宅內區域(如共用管道之浴廁)。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怕抗癌掉髮喪失自信 台灣出現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

【有影】台商返台12天才發病 不排除本土感染!莊人祥矛頭指向浦東機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