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正常愛運動卻一路「臉黃人消風」 他竟是胰臟頭部冒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三餐正常愛運動卻一路「臉黃人消風」 他竟是胰臟頭部冒腫瘤
三餐正常愛運動卻一路「臉黃人消風」  他竟是胰臟頭部冒腫瘤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臉黃人消風」不是好預兆!一名90歲老翁,平時三餐飲食正常,還有運動習慣,完全沒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沒想到今年過完年後,家人們都覺得他明顯變瘦且眼白與皮膚發黃、還有全身發癢的狀況,自己也感覺較往常容易腹瀉,就醫檢查發現竟是胰臟頭部腫瘤造成膽管與胰管阻塞。

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言丞表示,經腹部超音波掃描,發現老翁肝內雙側膽管有嚴重擴張,且癌症指數偏高,再進一步腹部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影像檢查後,證實是癌,所幸治療都很順利。

根據統計,每年胰臟癌死亡個案數占新診斷個案數約近9成。胰臟癌中又以腺癌最多,約有7成好發在胰臟頭部,2成在胰臟體部,1成在尾部。

陳言丞表示,因為胰臟位在後腹腔,時常會被忽略,而且早期病變症狀不是很明顯,如果癌細胞持續擴大有可能出現上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甚至會有拉肚子的症狀發生。

如果癌症是發生於胰頭,陳言丞說,癌細胞就有可能侵犯到膽管,導致膽汁無法暢流至十二指腸,這時病患會出現皮膚發黃、眼角膜發黃、尿液呈現深茶色或皮膚會有發癢的情形,嚴重者甚至會有發燒或畏寒等膽管炎的症狀。

治療胰臟癌,如果尚能接受手術時,醫師都會建議病人以手術治療為優先,這是存活的最佳機會。如果是胰頭癌,手術方式較複雜,通常是採用胰頭十二指腸切除術。由於傳統開腹手術,傷口大、風險高,術後呼吸疼痛等相關併發症較多;為了降低相關手術風險,陳言丞說,目前多以腹腔鏡執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

陳言丞提醒,儘管胰臟癌好發年齡在6、70歲,一般來說年紀超過40歲,出現類似上述胰臟癌症狀且不明原因時,最好盡快到醫院腸胃肝膽科接受專業醫師評估,安排進一步檢查,平日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質飲食,不僅可以防治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再加上遠離菸和酒,養成運動習慣,也是防癌的不變法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情侶批檢疫所像監獄 指揮中心重砲回擊「沒虧待!」揭兩人沒錢真相

兒爆出國爭議5天後再復出 張上淳只一句話:謝謝很多人對我的鼓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