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烤魷魚不會消失了!食安納管轉彎 致癌物「苯駢芘」不管攤商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夜市烤魷魚不會消失了!食安納管轉彎 致癌物「苯駢芘」不管攤商了
夜市烤魷魚不會消失了!食安納管轉彎  致癌物「苯駢芘」不管攤商了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安又有新規定!食藥署今(16)日第二次公告「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一舉加嚴針對醬油在高溫製程中會自然生成長的汙染物「3-單氯丙二醇」限量,從0.4ppm降到0.3ppm;另外,第一次公告曾引發「夜市烤魷魚從此消失」的燒烤水產製品致癌物「苯駢芘」規定也決定順從民意排除夜市攤商,只適用包裝食品,讓夜市必吃美食復活。

食藥署第二次預告修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包括前次預告內容的微調,針對水產動物油脂於無機砷的規定,以及燒烤水產製品於苯駢芘的規定,均於標準附表中新增備註予以說明。

新草案內容也另增訂鎘於其他未列的蔬果植物的適用部位說明,以及調整3-單氯丙二醇於醬油製品的限量規定。

食藥署科長廖家鼎表示,其中與民眾日常生活較息息相關的是3-單氯丙二醇限量加嚴,因為其為醬油高溫製程中、在酸作用下的自然生成汙染物,現行標準雖比美國的1ppm嚴格,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0.4ppm相同,但由於國人食用醬油量大,當然是「量越少越好」。

食藥署先前針對市售醬油產品進行監測也發現,多數產品含量皆少於0.3ppm,可見技術沒有問題,因此,決定公告加嚴,把3-單氯丙二醇於醬油製品的限量降到0.3ppm,明年1月1日上路。廖家鼎說,新限量將與鄰近的韓國相同,而日本則沒有相關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公告草案時曾引發軒然大波的燒烤水產製品的高溫製程汙染物、致癌的苯駢芘規定(限量5ppm)究竟適不適用於夜市攤商,第二次公告草案踩了剎車大轉彎。

廖家鼎說,經蒐集各界意見之後,食藥署決定加強輔導夜市攤商,協助其販售燒烤產品時不要烤得太焦黑,但相關苯駢芘限量規定將不適用於夜市攤商,只適用於食品工廠量產製造的包裝產品,畢竟包裝產品較明確好掌握。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警訊!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病人洗腎前1年最多人罹這3種病

怕變胖滴油不沾真健康? 營養師揭「這樣吃油」好處才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