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院內感染最新1傳5了! 源頭是清潔工?退休婦?指揮中心回應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首起院內感染最新1傳5了! 源頭是清潔工?退休婦?指揮中心回應了
首起院內感染最新1傳5了!  源頭是清潔工?退休婦?指揮中心回應了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首爆院內感染,被視為指標性個案的第34例迄今已經1傳5,但感染源頭還不明,外傳發病早在兩岸封關之前、目前也找不到感染源的第24例也住在同一家醫院,引發懷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證實兩人的確同醫院,但急診時間完全不同、病房不同棟,不論時間或區域都沒有重疊,感染源還有待進一步疫調釐清。

第34例個案是北部50多歲退休女性,沒有國外旅遊史,但本身有糖尿病、心 血管問題,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送往急診,後來陸續出現心臟衰竭、腳部感染住院,至到21日才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26日通報檢驗,27日確診。

第34例後,指揮中心又一口氣公布陸續確診第35例、第36例、第37例、第38例,全是與她接觸過的醫院女性清潔工及3名女性護理人員,而今日其20多歲的女兒也因多次陪病及協助盥洗,在一採陰性後,今二採陽性確診成為第41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第24例、第34例是在同一家醫院沒錯,兩人都從急診進入,但時間點完全不同,住院病房也在完全不同棟,且後者住院時,其實前者已進入加護病房裡面,所以在病房單位完全沒有重疊,他強調「時間沒有重疊,位置也不在同一區域上面」。

張上淳補充,第34例的病房單位屬於特別的住院主治醫師型的照顧病房,沒有住院醫院,而是交由主治醫師白天自己照顧,晚上也由主治醫師值班,完全固定,護理人員也固定,兩個案追查起來並沒有照護人員的交叉,本身也沒有交錯的機會。

至於有專家認為如果第35例的清潔工才是傳染給第34例的源頭,代表醫院內 早就爆發院內感染一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目前還是維持了解中,有待釐清雙方的關係,不過陳時中也要大家想一想,如果真如專家所言,那麼醫院內其他案例早就爆發了,但事實上並沒有這樣的情況,等於間接否定該說法,指揮中心會再把疫調做得更清楚,再向國人報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多次陪病協助媽媽盥洗中招! 第34例20多歲女兒也確診成41例

口罩實名制放寬「多一片」! 3/5起成人7天可買3片、兒童5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