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24找嘸源頭結案 醫:感染恐脫離「家庭傳播鏈」侵入社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案24找嘸源頭結案 醫:感染恐脫離「家庭傳播鏈」侵入社區
案24找嘸源頭結案  醫:感染恐脫離「家庭傳播鏈」侵入社區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天宣布,第24例北部60多歲婦人的新冠肺炎家庭群聚「結案」,一家3人確診,但感染源還找不到,且婦人大女兒3採皆陰性,但因為有症狀且為密切接觸者,列為「極可能病例」。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直言,該案再追下去只是浪費力氣,他同時提出警告,目前零星的社區感染遲早會從「家庭傳播鏈」脫離,進入社區不明顯的傳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親自宣布,第24例衍生的家庭群聚一案結案,因採檢的家屬、醫護及接觸者都是陰性,且其他可能的隱藏病例也早過了14天潛伏期,因此,儘管感染源仍不明,他宣告該案告一段落。

結案報告中,亦引人注意的是,婦人的大女兒3次採檢都陰性,也被列為「極可能病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之所以列為極可能病例,是因為檢測有其極限,雖驗了3次也沒辦法確診,但考量到其有症狀且具流行病學相關性,依舊列為極可能病例,但大女兒相關接觸者也都採檢完成無異狀。

陳時中強調,第24例結案,在於研判其疫情已沒有向社會擴張的風險,至於造成婦人感染的源頭,會持續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但力道不會像他案般緊迫。

黃立民表示,疫調有極限,加上第24例發病早在1個月前,要追查源頭只會越來越難,也只是浪費力氣,第24例就是社區感染,指揮中心也從未否認已出現零星的社區感染;他說,第24例、加上今日連外籍看護都確診的第27例,目前都還有明顯的「家庭傳播鏈」可循,問題還不是很大,還罩得住,但最糟的情況總會來的。

最怕的是,黃立民強調,一旦從「家庭傳播鏈」脫離,出現不明、家庭外的社區傳染才可怕,像是廟會活動或是大型馬拉松等,且這狀況隨時都可能發生,只是時間早晚,目前指揮中心也只是盡全力在防堵而已。

案24找嘸源頭結案 醫:感染恐脫離「家庭傳播鏈」侵入社區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32例竟是「非法」外籍看護! 至少跑2醫院、9天行蹤難掌握

新北老翁傳染往外擴了!醫院臨時外籍女看護也確診 曾照料其他病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