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打麻將「摸八圈」 這類人需特別當心打出中風、心肌梗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瘋打麻將「摸八圈」 這類人需特別當心打出中風、心肌梗塞
瘋打麻將「摸八圈」  這類人需特別當心打出中風、心肌梗塞

▲摸八圈可別忘了時間,醫師叮嚀尤其有幾類人特別要當心。(照/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一路打到年後,不少國人愛打麻將,認為可以愉悅身心,還可強化手腦協調、活化腦部、預防失智,不過,摸八圈可別忘了時間,一坐就坐了好幾個小時,甚至徹夜通宵,醫師提醒,長時間打麻將及久坐,身體負擔不小,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千萬要小心。

50歲的李太太,平常最愛的休閒活動就是與鄰居每天下午花2到3小時打麻將交流情感,但前陣子健康檢查,透過心臟血管攝影電腦斷層檢查(CTA)赫然發現其中一條心臟冠狀動脈已有70%阻塞,直呼不胖也沒有不舒服,怎也有心血管疾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心血管疾病形成原因多元,包括:高血壓、抽菸習慣、糖尿病、缺乏運動、肥胖、高血脂、不良飲食習慣以及過量飲酒等,以李太太為例,雖然看似四肢纖細,但平日愛吃甜食也沒有運動習慣,恰恰就是形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過去就有不少農曆春節期間因長時間打麻將引發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的案例。錢政平指出,原因在於打麻將時,情緒會較為亢奮,交感神經變得活躍及腎上腺素上升等,再加上氣溫較低,血管也因熱脹冷縮關係,低溫時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讓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容易提高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

問題是一旦引發腦中風,伴隨的後遺症通常會造成自身及家人的心理及經濟上的負擔;急性心肌梗塞在發作時會呈現昏迷,甚至死亡。

錢政平建議,年長者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千萬要注意打麻將的時間不要過長、勿熬夜打麻將,以免增加心血管負擔;如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有吸菸、肥胖、忙碌、工作壓力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年紀超過40歲,都務必要安排定期健康檢查,以免發生措手不及的遺憾。

照片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也可怕!疫情「亂流」全台就診人次又攀升 H1N1再奪13命

寒流急「凍」全台 低溫引發腦中風最危險時刻在這2到3小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