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最大體重飲食陷阱是它! 營養師教你窈窕飲食小技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春節最大體重飲食陷阱是它! 營養師教你窈窕飲食小技巧
春節最大體重飲食陷阱是它!  營養師教你窈窕飲食小技巧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免不了餐餐大魚大肉,但放鬆了心情,長假不斷吃吃喝喝的代價,可得面對肚子上肥油多了一圈,事實上,營養師建議,只要事先掌握幾個簡單的飲食小技巧,在這一段親朋好友聚餐不斷的期間,依舊可以保有輕盈窈窕,身材不走鐘。

彰基體系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李孟芷表示,第一個大原則就是要懂得「挑選低脂蛋白質」,避免肥肉、動物皮,改選擇瘦肉、花枝、小卷、蝦仁等,來取代東坡肉、蹄膀、五花肉。

另外,份量較大的年菜,則建議與親友一起分享,或一份分成兩餐來食用;李孟芷建議,面對一桌子豐盛的好菜,不想理智斷線,最好先準備一個小盤子將自己要吃的食物份量夾好,檢視自己攝取食物種類份量多寡,才能避免飲食過量。

同時減少加工品,多選擇天然食材取代高鹽、高油、高熱量的香腸、貢丸、火鍋料等加工食品;減少沾醬,選擇新鮮的蔥、薑、蒜來增添菜餚風味,取代沙茶醬、辣椒醬、胡麻醬、辣油等高油脂調味品。

過年還有一個最大的飲食陷阱,李孟芷說,不少人看電視、聊天時,習慣把一大桶堅果就嗑完,不曉得堅果是油脂類,其實光一大把熱量就非常驚人,依每日飲食指南,堅果每日建議1份(45大卡),份量以白色免洗湯匙1匙為限,其他如開心果、花生則約10到15粒。

李孟芷強調,均衡飲食是重要的,蔬菜不可少,圍爐吃火鍋可以用蘿蔔、牛番茄、高麗菜等作為蔬菜湯底,多攝取菇類、當季蔬菜等提升纖維質攝取量,增加飽足感。且要維持天天量體重的好習慣,提醒自己是否攝取過量,以免年後需要更辛苦的減重。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蜜月8天夜夜遭妻「壓」! 壯男罹患麻痺症候群害右手垂垂不舉

當心!一出餐廳大門就倒地… 天冷大吃大喝後「這病」發作高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