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存摺開放新功能爆「綁架個資」疑慮 健保署回應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康存摺開放新功能爆「綁架個資」疑慮 健保署回應了
健康存摺開放新功能爆「綁架個資」疑慮  健保署回應了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機一鍵查得到近3年就醫紀錄,健保「健康存摺」App已有破160萬人下載登錄,是最有人氣的政府App之一,健保署今年3月更開放在經民眾同意授權之下,可以讓第三方APP介接健康存摺資料,卻因有保險公司在列,引發「綁架個資」疑慮,但健保署今(24)日強調,資料一定得經民眾同意及授權才抓得到,且民眾可以自由選擇要提供哪些資料,授權更不是一次授權終生可用。

健保署是在今年3月份開放提供健康存摺系統軟體開發套件(SDK),截至12月9日止,已有71家申請,29家取得正式版,目前有9家已正式上架App,卻也意外引發人權團體質疑缺乏個資保護,甚至可能因此遭濫用、轉賣或拒絕投保。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張鈺旋強調,外界是把太多事情混為一談,首先SDK資訊工具,前提是「當事人同意」後,才提供資料給信賴的第三方,在使用者授權同意下,可自由選取特定期間內的個人就醫、用藥及檢驗結果等存摺內資料,讓當事人自己可以在第三方的App上來進行健康管理,當事人是充分了解後才授權的。

其次,張鈺旋說,授權絕對不是「一次授權、終生可用」,因為健康存摺只看得到近3年的就醫紀錄,授權也是一定期間內的資料而已,隨著時間推移,亦需要更新授權這個動作;民眾更可以自由選擇要提供哪些資料。

張鈺旋指出,目前9家已正式上架App的業者,包括有醫院、診所、會員制的疾病健康管理公司,亦有保險公司在內,而健保署十分重視個資保護及資安保護,除了要求一定要有當事人同意授權之外,業者也須定期提出資安檢測報告書。

認為外界的疑慮太多屬於極端的案例,張鈺旋說,保險公司的核保是一件事,而從健康大數據的觀點來看,業者若能據此設計出更符合健康促進的保單,減輕民眾負擔,也是好事一件,由於這是新創的服務樣態,健保署也樂意與金管會進一步討論,以免除外界疑慮。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誰說政府App沒人氣? 一鍵查「3年就醫紀錄」破160萬人下載

流行期來了!流感重症、群聚雙破單周新高 還出現最小重症病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