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空服地勤「麻疹之亂」後… 疾管署今頒5家航空防疫安全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去年空服地勤「麻疹之亂」後… 疾管署今頒5家航空防疫安全獎
去年空服地勤「麻疹之亂」後…  疾管署今頒5家航空防疫安全獎

▲衛福部疾管署攜手航空業者打造防疫網絡。(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去年國內航空公司「燒」出近十年來最大規模追蹤人數的麻疹群聚事件,期間也曾爆發外界對航空公司消極以對的質疑,為避免重蹈覆轍,疾管署今年與交通部、勞動部合推國際首創的「2019航空公司傳染病防治整備及應變管理獎勵計畫」,今(18)日宣布5家航空防疫安全優等企業,其中由長榮航空拿下金質獎。

台灣虎航去年4月初爆發麻疹群聚事件,不只機師、空服員,甚至波及辦公區域的馬航、長榮地勤,最後總共有12名航空公司員工發病,最終接觸追蹤人數達4645人之多。

當時就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出面控訴,有部分航空公司不准空服員戴口罩,也不允許戴手套收餐,理由只是「觀感不佳」,讓疾管署不得不出面勸導。

這項「2019航空公司傳染病防治整備及應變管理獎勵計畫」共有中華航空、立榮航空、台灣虎航、長榮航空、華信航空5家獲航空防疫安全優等企業,其中長榮航空則以各項評核表現最傑出獲得金質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在針對航空公司推動相關防疫計畫之後,今年以來還沒有任何國內一家航空公司發生有麻疹疫情,而麻疹疫苗接種率、接種人數 以及有無提供員工接種疫苗補助、配合公部門提供追蹤名單等,皆是評核的項目重點。

評核團隊召集人張峰義說,國籍5家航空公司對於疑似傳染病須暫緩搭機的旅客,目前皆能協助退換票及提供相關友善協助機制;同時第一線空勤與地勤人員,透過航空公司積極推動MMR疫苗接種,對麻疹保護力已達87%以上,不只確保旅客健康權益,也提供員工更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疾管署提醒,民眾安排出國旅遊時,除可選擇搭乘航空防疫安全優等企業的班機外,也要記得事先蒐集旅遊目的地相關防疫資訊,必要時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於旅遊期間做好防護措施及隨時留意身體狀況,確保旅途健康。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台灣育齡女性約2成鬧貧血 「用餐喝茶」害鐵質吸收少一半

「感冒藥加咖啡」效果好更快? 當心誘發兩個負面作用更不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