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季節兩大心臟病好發元凶來了! 冬天運動牢記4措施自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季節兩大心臟病好發元凶來了! 冬天運動牢記4措施自保
這季節兩大心臟病好發元凶來了!  冬天運動牢記4措施自保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轉涼了,又到了每年各大馬拉松路跑登場的旺季,不過降溫一波接著一波,「低溫」與「早晚溫差大」均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大幅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國健署今(29)日呼籲,民眾一定要加強保暖,尤其是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天從起床到外出,保暖是最基本的自我保護行為。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路跑時間多半在清晨,參加者除了要有充足睡眠、要吃早餐之外,活動之前的「熱身準備」更是不能輕忽,並且在路跑過程當中,務必要適當補充水份,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尋求醫療協助。

冬天運動,怎麼保護自己?國健署強調,規律運動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基石,即使是慢性病病人也不需要因噎廢食,只要依循以下4措施就可以減少誘發心臟病,協助慢性病患及年長者預防心臟病猝發。

1.隨手添衣暖身心
天氣漸冷,日夜溫差較大,年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提醒65歲以上長者,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2.早起運動曬太陽
冬季早晚溫度偏低,提醒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對於高危險群,最好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出門需穿著保暖衣物,採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3.規律服藥量血壓
面臨氣溫變化起伏,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4.注意徵兆搶時間
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儘早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的嚴重度。如果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男女症狀不同,女性則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可能立即危及生命,建議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竹掃帚扎臂引爆蜂窩性組織炎 她還這樣做害體內滿是抗藥性菌

台北榮總找到創新抗生素治療 化膿性肝膿瘍住院縮短一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