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造「個人化抗癌」吸引國際合作 國衛院與羅氏簽訂備忘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打造「個人化抗癌」吸引國際合作 國衛院與羅氏簽訂備忘錄
台灣打造「個人化抗癌」吸引國際合作  國衛院與羅氏簽訂備忘錄

▲國衛院與羅氏大藥廠在衛福部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合作癌症治療項目。(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科技實力以及豐沛的健保資料庫,吸引國際大藥廠來台合作。國衛院今(14)日正式與全球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羅氏大藥廠簽訂合作備忘錄,初步鎖定癌症基因檢測等項目,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國衛院正逐步打造與世界各大藥廠的合作聯盟,且有機會從新藥研發獲取分紅、利潤回饋給台灣健保。

國衛院與羅氏大藥廠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以癌症為主,合作項目包括:提供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個人化醫療用藥機制以及建立國家級健康醫療基因資料庫等,著眼於為癌症患者找出最理想的治療方式。

見證簽約的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說,台灣在生技醫療屬於領導者地位,而透過國際之間的合作,相信更進一步縮短國內發展個人化精準醫療的時程,為癌症患者找出最新的治療方式,也加速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

梁賡義強調,台灣擁有豐沛且完整的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加上各大醫院之間的電子病歷系統,對於國內外大藥廠而言,無疑是合作的最佳對象,因其在臨床實驗上可以節省大量的經費以及時間,是台灣在跨出國際合作上的一大優勢。

對台灣而言,梁賡義說,透過這樣的實質合作模式亦能嘉惠民眾的健康,在臨床實驗以及基因檢測、用藥治療的機制之上,取得長足的進步;另一方面,他表示,與藥廠合作的新藥研發,也可以取得一定的分紅、利潤,回饋健保,而這只是第一家,國衛院推動中的聯盟平台,已經有其他國際大藥廠表達興趣,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藥廠加入。

羅氏大藥廠總經理許藹齡表示,與國衛院的合作以打造個人化醫療的生態環境為主,之所以選擇與國衛院合作,即是看重在個人基因與大數據的分析之外,真實世界的臨床資料也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危環境!賣自助餐熏大火油煙20年 丈夫肺癌死後她也驚見肺腫瘤

嚇壞人!2歲童狂揉眼睛噴流「血淚」 禍首原來是出血性結膜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