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口「九層塔炒蛋」下肚 5月大男嬰竟因它作怪休克險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二口「九層塔炒蛋」下肚 5月大男嬰竟因它作怪休克險要命
二口「九層塔炒蛋」下肚  5月大男嬰竟因它作怪休克險要命

▲誤食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差點造成憾事。(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生兒食物過敏,一兩口就可能要了命!一名5個月大男嬰,日前吃了二、三口姐姐正在吃的「九層塔炒蛋」,剛開始沒有什麼症狀,沒想到半小時後,便因為發癢而吵鬧,且隨著時間過去,症狀一路從臉紅到腳,全身紅腫,甚至嘴唇已發紫,趕緊急診就醫,這才發現全因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

男嬰被送到急診室時,已經出現呼吸困難與發紺等休克現象,醫療團隊緊急使用腎上腺素與相關藥物急救,並轉診兒童加護中心觀察治療之後,這才順利健康出院。醫師也一再提醒家長,避免再次誤食蛋製品,因為連吃個生日蛋糕都有可能變成悲傷的忌日。

收治病例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表示,原來男嬰3個月大以後,皮膚就經常出現溼疹症狀,曾被醫師疑似異位性皮膚炎,當時家屬不以為意,沒想到這一次卻因為幾口蛋差點釀成悲劇。

蔡易晉指出,男嬰在急救時檢測血液過敏休克指標「類胰蛋白酶(Tryptase)濃度」為18.9μg/L(正常測不到),24小時後再次檢測下降至1.7μg/L,代表可能因為食物造成嚴重過敏性休克,住院期間以精準度較高的分子過敏原檢驗,顯示「卵類黏蛋白」(ovomucoid)與「蛋黃」特異性IgE檢驗陽性,進一步確定是蛋引發過敏性休克。

醫師提醒,「卵類黏蛋白」屬於蛋中的耐熱蛋白質,即使煮熟也無法將過敏原破壞,所以如果對「卵類黏蛋白」過敏休克,要嚴格避免食用所有蛋白形式的食品,例如:生蛋、茶碗蒸、布丁、提拉米蘇和熟蛋等,甚至是其他有添加蛋的加工品,皆可能在食用後引發嚴重過敏反應。

如何診斷孩子對食物過敏呢?蔡易晉說,標準測試是「口服食物激發試驗」,即嬰兒在醫生的指導與住院觀察下,口服微量過敏食物,並逐步提高過敏食物服用量,觀察身體過敏的反應。而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剛添加副食品的時候,注意要一樣一樣食物慢慢添加,並觀察2到3天,如果沒有不良反應才可以繼續添加。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趁年輕「存骨本」 這樣做能延緩骨質疏鬆發生13年

美研究證實電子煙致癌 參與台灣學者出面:電子煙對健康絕對有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