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區冒首起登革熱家庭群聚! 1家3口中招疑媽媽出國帶病傳兒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南北區冒首起登革熱家庭群聚! 1家3口中招疑媽媽出國帶病傳兒子
台南北區冒首起登革熱家庭群聚!  1家3口中招疑媽媽出國帶病傳兒子

▲因應台南市北區登革熱家庭群聚,疾管署防疫人員持續加強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的孳生源查核。(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南市北區出現首起的本土登革熱家庭群聚!疾管署今(5)日公布台南市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該名北區雙安里30多歲男性,近期未出國,且其同住兄弟正是8月31日公布的台南市第21例本土病例,值得注意的是,衛生單位回頭擴大篩檢,追查出懷疑是媽媽自泰國染病,境外移入引發的本土群聚事件。

該名男子是在8月25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倦怠等症狀,當日即就醫,後因症狀未改善,27日再次就醫之後,被通報登革熱及判定二採,經9月4日二採抗體陽轉確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男子發病前活動地以北區雙安里住家及安南區長安里工作地為主,由於其兄弟日前亦確診,依發病日研判是一起家庭群聚,事後追查,發現媽媽曾於8月初前往泰國,返台之後雖沒發燒,卻有倦怠等症狀,就醫當時並未被懷疑是登革熱,但如今判定為境外移入個案。

羅一鈞說,這一起家庭群聚事件,明顯是獨立事件,與目前台南市其他地區的本土登革熱疫情應無關,衛生單位已持續加強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的病媒蚊調查、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等工作。

根據統計,今年國內已累計有7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高雄市51例(三民區37例,前鎮區、鳳山區及左營區各3例,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苓雅區及仁武區各1例)、台南市23例(東區9例、中西區4例、南區3例、北區及安南區各2例,永康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例)、新北市2例(中和區、永和區)、桃園市1例(中壢區)、台北市1例(大安區)。

疾管署呼籲,雨後1周是登革熱防治關鍵期,民眾應掌握防疫時效,加強環境巡查並迅速清除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胃幽門桿菌殺菌老失敗? 當心是愛喝牛奶、咖啡、茶惹的禍

最新研究:調「生理時鐘」不必靠藥 夜貓族這樣做3周就變早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