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口牙不整齊」怎麼辦? 醫:別錯失8至14歲黃金觀察治療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孩子「一口牙不整齊」怎麼辦? 醫:別錯失8至14歲黃金觀察治療期
孩子「一口牙不整齊」怎麼辦? 醫:別錯失8至14歲黃金觀察治療期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牙齒排列不整齊,不僅影響外表美觀,顳顎關節功能的缺失更降低生活品質,常造成生理與心理的雙重折磨,醫師就提醒家長,牙齒年齡與骨骼生長發育的個人差異化不小,處理時機也有所不同,除每年得固定帶孩子前往牙科檢查牙齒狀況之外,8至14歲更是早期或全口齒顎矯正的重要觀察與治療期。

今年20歲的王小姐就因為從小顱顎顏面異常,導致牙齒排列不整、嘴巴也無法緊閉,咬合不良更造成進食上的困擾,甚至出現下顎骨後縮壓迫到呼吸道,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所幸經過顳顎關節整合治療,終於找回自信笑容。

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表示,顳顎障礙是由許多咀嚼系統問題集結而成,建議初期以非侵入性且可逆的保守治療為主,例如藥物、飲食調整、咬合板等,大約8至9成的患者可減緩症狀或恢復。

不過,若仍有持續關節疼痛者,則可進一步考慮使用微創治療,包括像是關節沖洗、玻尿酸注射、微創顳顎關節內視鏡手術;合併有嚴重咬合問題或顎顏面發育異常患者,可考慮接受齒列矯正或正顎手術治療。

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勝揚表示,顳顎障礙的患者因疾病嚴重度不同,應考慮不同的治療方案,家長最好每年固定帶小孩至牙科檢查牙齒狀況,而8至14歲更是早期或全口齒顎矯正的重要觀察與治療期,若有矯正需求可把握時間儘早評估。

至於若因顏面不對稱、歪斜、戽斗等情況,想合併接受正顎手術,李勝揚則建議尋求專業評估,且待骨骼發育成熟之後再接受治療,以免受發育影響造成復發。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洗腎搔癢「體無完膚」全身是血 中醫出手研發止癢方

感冒藥、中藥一再害人丟獎牌… 長庚催生台灣首支「運動藥師」團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