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用藥排行新出爐「它」吃最多! C肝、愛滋藥首見擠進前20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用藥排行新出爐「它」吃最多! C肝、愛滋藥首見擠進前20名
健保用藥排行新出爐「它」吃最多!  C肝、愛滋藥首見擠進前20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吃掉最多的「健保藥」是哪一種?答案是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的保栓通類藥物。健保署今(12)日公布去年申報健保費用最多的前10大藥物,以保栓通類藥物一年用掉超過25億元最多;單一藥物使用人數最多的則是用於高血壓、心絞痛的脈優類藥物,逾150萬人用藥。而C肝新藥、愛滋用藥也首度擠進前20名。

健保統計107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前10名及適應症分別為:保栓通類藥物(中風、心肌梗塞)、冠脂妥類藥物(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賀癌平(乳癌)、艾非特第八凝血因子製劑(A型血友病)、貝樂克(B型肝炎)、SOVALDI+RIBAVIRIN(C型肝炎)、脈優類藥物(高血壓、心絞痛)、基利克(骨髓性白血病)、HARVONI+/- RIBAVIRIN (C型肝炎)、立普妥類藥物(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

健保給付藥物排行,仍以慢性三高疾病用藥較多,值得注意的是,健保署醫審及醫材組副組長黃兆杰指出,受到政府醫療政策的影響,在健保106年後一路全面給付、陸續鬆綁C肝全口服新藥限制,以及愛滋用藥自106年起在病人用藥2年後由疾管署專款改由健保支出之後,才讓2款C肝新藥及1款抗愛滋病毒藥物都新擠進前20名。

黃兆杰強調,抗愛滋病毒藥物進榜單純是受到政策改變的影響,用藥人數並沒有增加;而C肝全口服新藥具高治癒率,預估在全面用藥之後,罹C肝人數數年內即可有望見效下降,未來支出亦只會少不會多。實際上,健保用藥仍以癌症及慢性病為主要。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三高慢性疾病用藥的支出不是不好的現象,相反的,在國人十大死因仍有多數與心血管相關的現況之下,早期發現及積極用藥,已經減少心導管等後續治療,對社會及整體醫療資源都是正面的幫忙。

王宗道提醒,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挑戰,包括血壓、血脂、血糖、腰圍、體重是一般人都要時時關注的5大健康指標,建議最好能夠透過定期量測及定期健檢,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隱藏威脅!北市境外移入登革熱近3年同期高 部分症狀不明顯

僅次感冒、腸胃炎 旅遊好發疾病第3名竟是「它」嚴重要人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