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林口長庚藏神秘「第五間實驗室」 台灣太空計畫成敗靠它「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林口長庚藏神秘「第五間實驗室」 台灣太空計畫成敗靠它「照」
【有影】林口長庚藏神秘「第五間實驗室」  台灣太空計畫成敗靠它「照」

▲救人的質子治療,在台灣跨領域成為發展太空計畫的重要一環。(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大醫院不只救人一流,現在還扮演起國家太空計畫的重要一環!林口長庚醫院今(23)日宣布與國研院太空中心結盟,該院拔得國內頭籌的「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配置第五間實驗室,未來將協助太空電子元件的抗輻射測試,確保產品在上了太空之後不受高能粒子影響造成訊號錯誤,而能保持正常運作。

質子治療是目前先進的抗癌治療之一,林口長庚布局甚早,前後投入20年、超過55億,該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在2015年正式開始服務病患,是國內第一家。

長庚醫療體系質子暨放射醫療中心召集人、林口長庚副院長洪志宏表示,長庚當初籌設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時,即考慮到不只以醫療服務為主,也要兼具全方位的研究,所以亦成立放射醫學研究院,投入1億元成立第五間照射實驗室。

該實驗室今年7月初已通過原能會的審查,洪志宏說,只等執照到手,實驗室就可以馬上運作,打破過去國內唯獨缺乏模擬太空環境中高能粒子照射設備,相關元件測試都必須往歐美等先進國家送,來來回回的成本以及風險,對太空產業、太空計畫做出貢獻。

長庚大學放射醫學研究院醫學物理研究中心主任趙自強說,長庚醫院專長是用質子來治療病人,國研院太空中心則是在太空中開疆闢土,兩者結合的契機就是環境中可能影響電子元件信號、造成系統功能失常的高能輻射,畢竟不能把造價昂貴的衛星直接打上太空再來賭它會不會壞。

太空中,各種天體會向外輻射電磁波,甚至是輻射高能粒子,這些高能粒子照射在矽晶片上會形成不可預測的電流,進而改變電子元件的信號,輕者造成系統功能失常,需重新開機以恢復正常運作,嚴重者則可能造成電子零件損壞。

趙自強指出,透過實驗室,團隊可以透過高能質子模擬元件處於太空環境中5到20年的生命周期,在未來3年預計執行超過135小時的測試。而這座實驗室也可以提供地面、高山、飛行高度的微電子抗輻射測試,針對物聯網、車用裝置、醫療電子的可靠度提升也有很大助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凶病來襲全身器官出血! 她靠33次「血漿置換」保住命

急診戶外癮君子照哈菸 馬偕醫院不忍了!出奇招按「鈴」警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