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高樓層整天開窗通風 竟為他帶來「過敏發炎」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住高樓層整天開窗通風 竟為他帶來「過敏發炎」危機
住高樓層整天開窗通風  竟為他帶來「過敏發炎」危機

▲城市空汙嚴重常是健康隱憂。(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我很養生,怎麼還會動脈硬化?一名40多歲的男性企業主,不菸酒、規律運動,一向體態標準,各項健檢數據也都正常,今年健檢卻意外發現動脈出現中度硬化斑塊,已有心肌梗塞危機,醫師仔細分析發現,近1年來其體內過敏發炎指標突升高,懷疑是他剛搬至高樓,認為高處空氣好,整日開窗想增加空氣對流,結果反增加室內粉塵。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指出,檢視健檢數據、飲食、生活習慣、環境等多面向因素後,發現該名企業主的過敏指數IgE以前約在140以內,這次卻高達400以上,超過正常值1.5倍,表示身體被某因素啟動了過敏反應。

回頭一問才知道,原來該名企業主1年前才搬了新家,從1樓搬至高樓層,以為高處的空氣比較好,所以窗戶整天不關,以為可以增加空氣對流,沒想到反而增加室內粉塵,在減少開窗時間2個月後,過敏指數IgE即降回至130,甚至100以下。

林美秀指出,相關研究已顯示,空氣粉塵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及致死率,甚至曝露在交通排放污染粉塵中是誘發心肌梗塞最大危險因子;像上述例子,其新家就位於距離馬路50公尺以內,雖處高樓層,但近公車站,粉塵仍多。

林美秀提醒,健康趨勢不能只看當下的「紅字」,重大疾病往往是慢慢形成,生活中舉凡遇到空汙、天氣改變、交通尖峰時間等,皆可能吸入過多粉塵造成過敏及發炎,一旦經淋巴或血液循環至肺及其他組織,亦有機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

醫師建議,生活中要適時戴口罩,尤其於交通尖峰或騎車時,在樓高30公尺以下的住宅也勿整日開窗,並應定期健檢,才能揪出危害健康的病源,掌握健康。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銀髮族老鬧胃痛、脹氣或便秘? 快回頭檢查平時吃的這些藥

壓倒性勝利!初選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 《匯流民調》上週就神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