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花到納稅錢! 秒懂讓開山里爆紅的「細胞廣播」服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花到納稅錢! 秒懂讓開山里爆紅的「細胞廣播」服務
沒花到納稅錢!  秒懂讓開山里爆紅的「細胞廣播」服務

▲(照/翻攝自疾管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則因系統bug誤發全國的本土登革熱疫情警訊,讓「開山里」今(9)日變成全台最熱門的新聞關鍵字,但出包的不只疾管署,原來有媒體竟報導這項烏龍讓疾管署「秒噴」損失1千萬,不過,疾管署隨即澄清,相關疫情警訊自2016年以來已發過5次,沒有花到一毛錢,因為全以細胞廣播服務發布,屬公益性質,無須付費。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疾管署發布疫情警訊這是第5次,先前亦在2016年台南登革熱、台東風災以及2017年高雄登革熱、2018年新北市登革熱時,各發過一次,訊息皆是以細胞廣播服務發布,屬於公益性質,無須付費,絕無媒體所指稱浪費1千萬公帑的情事。

原來,依2013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公布「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及「行動寬頻業務終端設備技術規範」,要求4G得標者建設細胞廣播控制中心與提供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以列為4G手機的強制檢測項目,

莊人祥強調,因此,電信業者配合政府發送「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PWS)是義務,免費的,沒有浪費公帑的問題,相信報導該項新聞的媒體應是有所誤解。

疾管署表示,因細胞廣播系統問題,才導致全國民眾皆收到訊息,目前系統正在努力除錯中,在除錯未完成前,將不再發放細胞廣播警訊。

至於什麼是細胞廣播服務(CBS)?細胞廣播服務(CBS)是採用細胞廣播技術,以獨立通道傳遞訊息,不受網路壅塞影響,數秒內即可將訊息傳送至基地台涵蓋範圍內的所有用戶手機。

照片來源:翻攝自疾管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登革熱疫情又多1里淪陷! 寶民里50多歲女性發病

【匯流民調】第七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初選進入倒數計時韓國瑜、郭台銘差距八個百分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