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過敏一族當心! 全台診所觀察近3年「吸入型敏感」最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過敏一族當心! 全台診所觀察近3年「吸入型敏感」最多
台灣過敏一族當心!  全台診所觀察近3年「吸入型敏感」最多

▲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適度運動及飲食調整也有助改善過敏體質。(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過敏族群眾多,國內最新一項相關調查更發現,近3年常見引起民眾過敏的主要原因就是「吸入型敏感」,醫師評估前3大主要過敏原就是塵蟎、家塵以及空氣懸浮粒子,除此之外,氣溫劇烈變化雖非過敏原,但卻是誘發過敏症狀的重要影響因子。

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表示,這項調查共針對全台851位耳鼻喉科、家醫科、兒科、皮膚科等科別的診所執業醫師進行。

調查結果發現,多數醫師評估民眾對於過敏的認知普遍不足,包括有超過7成的民眾不知道過敏是一種慢性病;近6成民眾不知道過敏無法完全根治。

至於過敏成因部分,謝邦昌指出,統計近3年來臨床常見過敏類型,以上呼吸道過敏為主,塵蟎、家塵、空氣懸浮粒子等吸入型過敏正是造成民眾過敏的主要原因,他也提醒民眾,環境的氣溫劇烈變化也是重要關鍵,尤其在季節交替時,更要多加注意身體狀況,以免過敏症狀找上門。

謝邦昌說,醫師臨床經驗也發現,超過8成的民眾不知道長期腸胃不適可能是過敏現象,多數都是因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塞、皮膚癢等上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症狀而就醫,而沒有想到腸胃不適也可能與過敏直接關聯。

調查另顯示,民眾最常忽略的5大過敏症狀包括:長期咳嗽、鼻子過敏、腸胃不適、黑眼圈與反覆感冒。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蘇育儀強調,若孩童有黑眼圈或是反覆性感冒症狀時,家長須多留意孩子可能有過敏體質,除了避免接觸已知過敏原、清潔打掃環境之外,對於內在體質調整也不能忽略,應透過適度運動及飲食調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簽預立醫療決定「善終」 全國1/3數量都在台北市

【匯流民調】第七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初選進入倒數計時韓國瑜、郭台銘差距八個百分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