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肝包油」? 非胖子專利瘦子也會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脂肪肝是「肝包油」? 非胖子專利瘦子也會得
脂肪肝是「肝包油」?  非胖子專利瘦子也會得

▲「脂肪肝」瘦子也會得。(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人常用「肝包油」來形容「脂肪肝」,誤以為只有吃的太好、營養過剩的人,肝臟才會裹著一層厚厚的油,千萬別被誤導了!醫師強調,瘦子也會有脂肪肝,實際上的定義,肝細胞內含脂肪的比例達5%以上,就稱為「脂肪肝」。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早期為了讓一般民眾比較好理解,才會出現有所謂的「肝包油」說法,但除了肥胖以外,包括不良飲食型態、大量攝取精緻碳水化合物、含糖飲料、喝酒等也會造成脂肪肝,有些人外表看起來就是瘦瘦的,也有脂肪肝。

有脂肪肝,但體重正常的這些人,根據統計顯示,在白種人中所占的比例約為2.2%,並不算多,不過,一旦換到亞洲人身上,比例則上升到約13到19%。

鄭乃源說,正因為亞洲人比較常見有脂肪肝但體重正常者,因此更需要注意,因為這往往是階段性問題,如果一直未獲改善,未來還是會趨向肥胖,導致肝臟發炎或受損,增加肝硬化、肝癌等風險。

鄭乃源指出,不少疾病初期是可以透過調整、恢復健康狀態,脂肪肝亦可逆,但應從身體的代謝著手,由於肥胖與胰島素抗性等因素會促使脂肪肝的持續發展,唯有持續性的減重,才能幫助胰島素抗性的改善。

脂肪肝不只跟肝臟的健康有關,與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也有關。醫師提醒,個人如果有肝功能指數過高,又以男性、50歲以上、有血糖問題者為高風險族群,應該透過生活習慣、運動、減肥或改變飲食習慣,才能幫助脂肪肝逆轉。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0歲女童突發腹痛「縮成一團」無法走路 竟是罕見膽絞痛

【匯流民調】第四波最新匯流民調 仿國民黨初選加總計分後 韓國瑜、郭台銘打平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