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自費產檢卻刷健保卡 知名集團婦產科遭健保停約、吐回150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劣!自費產檢卻刷健保卡 知名集團婦產科遭健保停約、吐回1500萬
劣!自費產檢卻刷健保卡  知名集團婦產科遭健保停約、吐回1500萬

▲健保署近年利用大數據揪出不少虛報醫療費用。(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已經自費做產檢了,為什麼還被刷健保卡!健保署今(14)日表示,近來透過民眾檢舉及大數據揪出有知名集團的婦產科診所,竟針對多位自費做高層次超音波產檢的孕婦,另外刷取健保卡來申報醫療費用,且在該集團民權診所、新生診所都有,健保署不但給予停約1個月處分,也追回超過1500萬元的醫費。

健保署日前出版「走向雲端、病醫雙贏—健保改革日記」一書,便數算利用大數據所揪出的不肖診所。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科長白姍綺表示,健保署是在2017年陸續接獲有孕婦投訴,前往台北市這家集團的婦產科診所進行高層次超音波產檢時,明明自費了,卻還被要求刷健保卡,感覺有異,進一步透過大數據一查,果然發現該集團診所同時以健保名義申報醫療費用。

白姍綺說,健保署分析發現,以預防保健案件同日另申報診察費的案件當中,該集團診所就有3家占率均高於40%,而此類案件與其他全國同類型診所比較,案件數最高前5名就有4名是該集團診所,換言之,有可能都是孕婦單純到診所接受產檢或自費照超音波,而疑似另以疾病診斷申報健保費用的案件。

健保署進一步抽審,果然發現26件病歷有異,虛報費用達9132點,而診所事後亦自願性吐回以類似違規手法不實申報的健保醫療費用共約1509萬。

白姍綺說,此案已移送司法偵辦,針對虛報費用部分依法可處以2倍至20倍罰鍰,健保署已依規定處罰鍰2倍,但尚須待司法偵辦結果確定之後,才會行處分罰鍰;同時也針對集團內違反特約管理辦法的診所核處停約1個月處分,相關負責醫師函送司法機關偵辦。

不只自費產檢可能被多刷健保卡,健保大數據也發現,每半年補助一次的洗牙同樣有民眾想洗牙時,才發現半年內已被其他牙科院所申報,但當次其實只是去補牙,健保署大數據就統計,2017年全國院所申報洗牙件數超過924多萬件,其中仍有4.2%在半年內跨院重複洗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八仙塵爆已4年 「照顧最多病人」馬偕醫院把傷友淚水寫成書

【匯流民調】第四波最新匯流民調 仿國民黨初選加總計分後 韓國瑜、郭台銘打平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