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登革熱經費「卡」在中央? 疾管署跳出來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雄登革熱經費「卡」在中央? 疾管署跳出來這樣說
高雄登革熱經費「卡」在中央?  疾管署跳出來這樣說

▲高雄登革熱防疫經費「錢事」扯上中央,疾管署不解。(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雄近日爆發本土登革熱群聚,今年累計12例登革熱病例通通在高雄,讓外界關注高雄市政府的螺絲是否鬆了,不過,卻有媒體報導高雄市年初曾向中央申請4千萬的防疫經費遭「卡關」,引發揣測。對此,疾管署不解卡關傳言何來,強調今年初早已核定補助高雄861萬元,況且市府應先自己編足預算,真不足再由中央補助才是正途。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累計有1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全發生在高雄市,又以近日三民區鼎金里爆發一波群聚11人為主。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高雄市的確在5月21日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提案,請求登革熱防治所需4635萬元,而今年目前亦只有高雄市已先一步提出經費需求,其他台南、屏東都沒有。

莊人祥說,會中已經回覆高雄市政府應先就年初疾管署已核定補助的861萬經費妥為規劃運用,以及適時動支市府第二預備金或災害準備金因應,若後續評估仍確有額外需求時,疾管署才會協助其爭取中央補助,當下高雄市也聽進去了。

莊人祥強調,衛福部2014年到2018年,連續5年動支第二預備金補助地方防治登革熱,事後兩度遭到監察院及立法院預算中心進行調查並要求說明;而按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地方政府本來就該自己先編足預算,有需求再由中央適時補助,中央去年就補助高雄總共2375萬元經費,何來卡關之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登革熱爆不停! 三民區群聚感染新增至15人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