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不菸不酒、沒壞習慣照發大腸癌 醫曝預防關鍵在「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不菸不酒、沒壞習慣照發大腸癌 醫曝預防關鍵在「它」
【有影】名醫談癌》不菸不酒、沒壞習慣照發大腸癌  醫曝預防關鍵在「它」

▲預防大腸癌上身,醫師建議運動、飲食、睡眠缺一不可。(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陳鈞凱、張華安、吳亞樺/專訪報導

在台灣,平均每一年新發現的大腸直腸癌個案人數多達1萬5千人,值得注意的是,腸癌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臨床觀察,有越來越多「不菸、不酒、沒壞習慣」的所謂健康乖寶寶罹癌;而想預防不明原因的腸癌上身,關鍵就在提升免疫力、抵抗力,其中運動扮演最重要角色。

柯道維日前剛收治一名年僅23歲的年輕男性,剛從法律系畢業的他,因血便就醫,診所醫師一開始認為是腸子發炎或痔瘡,但治療一個月無效,警覺做了大腸鏡檢查果然看到腫瘤,正是不菸、不酒,生活習慣也沒大偏差的典型例子。

柯道維說,類似該名男子的腸癌患者,越來越多,這類偶發性、沒有特定原因者占了患者的6成,尤其在年輕族群當中更加明顯,只能推論是由於外在環境不是這麼好造成基因改變。

沒做錯事,怎麼腸癌一樣找上我?是不少人最大的疑惑。柯道維指出,人體免疫力、抵抗力變弱,亦可能是背後原因,尤其國健署的調查顯示國人普遍運動量不足,因此,要預防大腸癌,運動是首要之道,藉由大量流汗、大量補充水分,維持細胞活性。

柯道維也破解一般人常有的迷思,強調飲食方面,既然被指為是腸癌元凶的燒烤、紅肉、醃漬物,生活中難以完全避免,就不必要追求「絕對不吃」,只要避免掉風險較高的烹調方式,均衡飲食就好,而充足的睡眠亦不可缺。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大腸癌治療慢性病化  化療新藥用吃的病人免熬「化療監」

【有影】名醫談癌》大腸癌關鍵徵兆  兩概念秒懂什麼叫「排便習慣改變」

【有影】名醫談癌》每年5%大腸直腸癌個案幸運被發現  全因做了這件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大腸癌,癌症預防,不菸不酒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