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全台就診人數激增快2成! 又見嬰兒出生5天後發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腸病毒全台就診人數激增快2成! 又見嬰兒出生5天後發病
腸病毒全台就診人數激增快2成!  又見嬰兒出生5天後發病

▲國內新增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腸病毒就診人次也激增近2成!疾管署今(21)日一口氣公布國內新增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分別為北部1歲男童、中部新生男嬰及南部6歲女童,其中男嬰出生5天後就發病,出現血小板下降併發肝炎等症狀,人目前還住院治療中,這也是今年第二起在出生5天之後就發病的重症個案。

腸病毒活躍度正逐漸提升,根據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來到8549人次,較前一周增加多達19%。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近期腸病毒就診人次持續上升,不過仍然低於流行閾值的1萬500人次,疾管署正密切關注何時會正式進入流行期,而今年已累計有1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5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國內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仍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也在增加,今年腸病毒71型個案數已高於2017至2018年的同期,所幸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新增的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中,兩名較大幼兒都出現神經症狀,但經治療過後皆恢復良好,在2周後都已出院。至於新生男嬰則是在出生後5天出現發燒、吸呼急促等症狀,隨即住院治療,目前病況穩定。

林詠青指出,這3例疫調顯示同住家人或幼兒園皆無病例,懷疑可能是在公共場所接觸沒有症狀者而感染,由於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因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家中幼兒,特別要提醒民眾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一定要以肥皂正確洗手,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一旦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大醫院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高雄男出遊遭蚊咬 抽搐、意識不清搶救中

我中了嗎?全球麻疹爆發年 一定得懂的染麻疹4階段症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