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日本腦炎!高雄男出遊遭蚊咬 抽搐、意識不清搶救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高雄男出遊遭蚊咬 抽搐、意識不清搶救中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高雄男出遊遭蚊咬  抽搐、意識不清搶救中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請民眾加強防蚊。(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到了出外務必防蚊!疾管署今(17)日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高雄市一名60多歲男性,疑似至大寮區友人家和鳳山區自然遊憩場所時遭病媒蚊叮咬,隨後出現發燒、頭痛、抽搐以及意識不清等重症症狀,目前人仍意識昏迷在加護病房救治中。

疾管署防署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男子近期沒有國外旅遊史,平日主要活動地點為住家附近,衛生單位掌握其潛伏期間曾至大寮區友人家和鳳山區自然遊憩場所,偏偏這些場所2至3公里內分別有豬舍、肉品市場及多處水稻田,可能因此染病。

男子同住家人也有1人出現疑似症狀,所幸現已康復,尚待進一步檢驗確診當中。衛生單位則已前往男子住家、活動地周邊進行環境調查及懸掛誘蚊燈等防治措施,同時加強對附近民眾的衛教宣導。

林詠青提醒,台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是高峰,過去經驗,約99%的人感染後沒有症狀,有症狀者也多為輕微的頭痛、發燒等,嚴重症狀者十分罕見,痊癒後3到5成可能留下肌肉無力、語言障礙、性格改變等後遺症。

依據疾管署監測,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1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2015年至2018年全國同期確定病例數分別為0例、1例、1例及2例;近年各縣市多曾出現散發病例,且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疾管署提醒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日本腦炎為蚊媒傳染病,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並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的黃昏與黎明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中了嗎?全球麻疹爆發年 一定得懂的染麻疹4階段症狀

腸病毒流行期5月要到了! 防疫醫師教你調對黃金比例「消毒水」掃全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